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懦夫與叛徒


送兒子入營回來的車上,我娘說我兒子看起來很壯,個性也不差,大概不會有什麼問題。

然後,她告訴我,大弟當年當兵,不聽命令,常被關禁閉,在禁閉室被蟲咬,身上長了可怕的皮膚病,也結交了一堆壞朋友。

我小弟則太弱了,常被欺負,退伍後,還有混混跟來家裡要人情。

我娘大概永遠不會知道,為什麼她養的孩子,不是懦夫,就是叛徒。

我一直是個弱勢母親,很多事情我有定見,但我不太「管」。孩子相對來說,比較獨立。

我娘因為沒受教育,個性又固執,所以才會有那樣絕對權威控制孩子的教養觀念。

但是,我也曾看過,有些受過教育的年輕母親,或是由於自己過度爭強好勝,或是由於缺乏安全感,有的則因自己當年沒能考上好學校,拿孩子做補償。母親們氣勢凌人,孩子怯生生、戰戰兢兢的站在一旁,我好像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

這樣的強勢母親,其實已經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了,不知她們到什麼時候,才會察覺自己所犯的錯。

不過,強勢是我娘的缺點也是她的優點,她若不是這麼強勢、這麼堅強,怎能忍受生命中諸多的挫折與磨難,而把我們一個個安然養大!偉大的母愛,讓她忘掉了所有的痛苦與折磨,就只是為了愛她的孩子啊!

2 則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