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鄉村教師日記之〈九〉:會「找錢」的老廁所


最近,我們開車經過猴硐時,從山下往上看,發現這舊宿舍,已經變成一座廟了。

我與學長夫妻和學姐在這ㄦ住了好多年。宿舍裡還有一個大竈,學長太太常幫我們用煤碳燒熱水〈那時瑞三煤礦還沒停產〉,讓大家洗澡。

宿舍裡的老廁所,每當下雨天,大便掉下水坑裡,就「咚」一聲噴回來,我們都戲稱這廁所會「找錢」。

我與學姐每天煮好晚飯,就把桌子搬到大榕樹下吃晚餐,這真是美好的回憶。我在家時從沒煮過飯,我在山上跟著學姐學會煮飯炒菜。從30年前到現在,我從沒用過沙拉脫或其他的清潔劑來洗碗筷,我們都只用肥皂加上一些些麵粉。

而今,學長太太早已仙逝,玉伶也離開台灣二十幾年了,我與學姐都已將近六十了,滄海桑田,不勝唏噓!

2 則留言:

  1. 如此「找錢」
    實在好笑!

    低頭一看
    恐怕會有白蛆在蠕動吧?

    回覆刪除
  2. 好像沒看過蛆!那時節,大家都窮,住得差,也不會太在意。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