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兒子很節儉




兒子與女兒上個月去日本自助旅行,兩個人大吵一架。我想問個究竟,女兒說,沒我的事,要我別管。

這幾天,情緒漸漸緩和下來,女兒向我訴苦:「媽,弟弟很奇怪ㄝ,我大老遠跑去日本,想吃好吃的料理,餐廳都找好了,他嫌太貴,不肯去,每天只肯去吉野家吃牛肉飯,要吃吉野家不必跑那麼遠啊,我氣得快爆炸了。」


我說這不能怪弟弟呀!他還沒賺錢,節省些是對的,妳真想吃可以請他呀!她說她氣壞了,想請客也說不口。

這其實是價值觀的衝突。老二是喜愛文史的,在京都大阪想看的東西當然不會只是餐廳吃料理而已;女兒這些年開始工作了,務實少幻想的她,吃吃喝喝恐怕才是她的王道。小時候,帶他們去植物園,女兒忙著撈魚,檢樹葉、收集樹種子,兒子卻喜歡在博物館內流連。

女兒曾經一度超支,弟弟還傳授姐姐省錢心法,敎姐姐出門要帶開水,別亂喝飲料,報紙要看免費的,網路上看比較省錢,買東西要貨比三家等等。

我告訴我的手帕交女友,我這兒子用錢這麼小心,這麼節儉,將來鐵定沒辦法成為「郭台銘」,我朋友罵我得了便宜還賣乖,不知足,她認為勇敢花錢的孩子很多,也沒幾個真的變成「郭台銘」,她覺得節儉些沒什麼壞處!孩子規規矩矩別耍花招最好。

兒子從五歲開始,就被我的理財訓練教育得頗為成功,不知我是應該高興還是擔心!

2 則留言:

  1. 一起出國自助旅行
    姊弟感情應該很不錯!

    回覆刪除
  2. 他們倆個性上「互補」,處理實務姐姐比較強,但情感上姐姐依賴弟弟比較多。我常想那些有錢人死後,兒子女兒為了財產吵翻天,不讓死人下葬,不知他們生前教養小孩是否也有犯錯!我財產不多,應該不會有這種事!不過我掛掉之前,我一定會公平處理,不讓他們有爭的機會。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