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鄉村教師日記之〈五〉:老師的宿舍冒煙了



我開始在山上教書時,學校有伙食團,學長們請了一位歐巴桑,幫我們煮飯買菜,大家一起搭伙,每個人每個月費用是五百塊錢〈我開始教書時,起薪是四千五百元〉。吃飯時,大家天南地北的瞎扯,還蠻有趣的。後來學長外調回台北,伙食團解散,我和學姐開始自己煮飯。

學姐訓練了她一位學生,每天固定時間去宿舍,幫我們按電鍋。中午回去只要炒個菜就能吃了。有時學姐會吩咐我去養雞場買隻雞,大家打牙祭。

記得有一回,學姐上班前滷了一鍋肉,卻忘了關瓦斯爐,上課上到一半,突然有家長跑來說,老師的宿舍冒煙了,原來那一鍋滷肉全都燒焦了。

我們那時下午如果沒課,幾個女生一起吃完飯,就在宿舍裡梳頭髮,試穿新衣服,只要有人買了衣服,所有的人都要努力讓自己穿進去一次─不管自己有多胖。

那時常有輔導團來鄉下辦研習,教務主任一接到研習通知,就說:「老師小姐們!明天請學生不要來上課,放假一天,妳們要去研習。」

學校沒有請代課老師的經費吧,停課是最好的方式,家長也不太有意見。

假日時,我們常常一夥人坐火車回台北,再一起去逛街、看電影、吃東西。在山上,我補修了我師專沒有完成的學生學分。這快樂才是真的,不管是教學,還是生活,我都是自主的。學生生活總有著隱隱的威脅,無法讓人放鬆的壓力呀!

2 則留言:

  1. 老師研習
    學生停課

    實在很難相信
    有這種好事

    回覆刪除
  2. 喔!在那遙遠的年代,窮鄉僻壤的鄉下,完全的三不管地帶。是真的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