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鄉村教師日記之〈二〉:我是永遠的啟蒙老師




讀師專時,很悶,根本沒有享受到學生生活的樂趣。幸虧,因為成績太差,被分發到鄉下去,對一個新老師來說,實在沒有比這更好的環境了。

表面看來,我們好像都已成年,實際上,我們都只是剛從學校出來的「學生老師」。我們與高年級的學生,年紀相差,不到十歲!

我在鄉下教書時,我是非常非常開心的,也有百分之ㄧ百的誠意為學生付出我的情感與所有的知識。

但我教高年級,情況控制的不太好,學生常不跟我合作,我也喊不動學生。我接受學長們建議,後來,改教低年級。除去搞特教那幾年,我幾乎都在低年級。

回台北後,有一年,學校好意幫我安排三年級〈才有機會補習喔〉,我趕忙回掉了。我無法教中年級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我太執著了,我沒法忍受某些明明可以教上來的學生,卻由於家庭因素或老師疏忽,讓小孩基礎一片空白。雖然才兩年,補救起來也是相當困難的。

我教低年級,我會儘可能不要有一條漏網之魚,除非情況特殊或孩子慢熟,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把每一個孩子都拉上來。尤其我教完特教之後,功力大增,在我眼中,幾乎沒有教不來的小孩。

小學低年級雖然只上半天課,下午的時間我大都拿來準備第二天上課的內容,或幫跟不上的孩子做補救教學。也因為這樣,我的自我成長才沒有停頓,偶爾看個書也還有力氣。

有一年,學校安排我們下午接著上課輔班,雖然有另加鐘點費,但是早上的上課品質變得很差。低年級上課必須一個動態活動,配上一個靜態活動,交替使用,才能維持學生的興趣。老師太累就只能只做乏味無聊的靜態的學習了。所幸後來學校「外聘」老師,我才解脫了。

低年級可以說是整個學校年級中,最輕鬆的年段,那些高年級老師每天上整天課,幾乎沒人敢抱怨呢!〈我朋友她說她寧可敎中年級,低年級小孩很「番」很難敎呢〉我以前那年代,低年級沒人愛,因為沒法補習。聽說現在大家搶著要敎低年級了。真是風水輪流轉啊!

曾遇過一個他校的老師,滿臉青春痘、一臉憔悴的抱怨,因為學校規定每個低年級導師下午都要接著上自己班上的輔導課,她無奈的說:累也就算了,不知道的人還會認為妳很愛「賺」錢。下午繼續上課,就像永遠沒有假日的家庭主婦,對講究教學品質的老師,其實是有害的喔!爛老師當然沒差!

我的小學同學阿花認為我太固執了,太自我設限了,像她,除了校長還沒來得及「當」之外〈因為退休的緣故〉,學校許多職位她都歷練過了,也學到許多。我說:阿花,我有自知之明,我還是比較適合教書,其他的事我做不來。

4 則留言:

  1. 談到下午接著上「課輔班」的事,我是有算計過的,一個月了不起多個一萬塊錢吧,一年多十萬塊,二十年多兩百萬,可是對於老師來說,損失可大著呢,不但無法做第二天的教學準備,早上的教學品質也會變差,個人成長停頓,回家也累垮了,怎麼帶孩子呢?有位隔壁學校同事,就這樣過了二十年,最後不得已調來我校,方才脫離苦海。她二十年來都沒回家煮過晚飯,只吃自助餐。她孩子很小就得了腎臟病哪!真是悲劇一場!

    回覆刪除
  2. 而學校行政人員為了給家長掛保證,逼老師下午繼續上課輔班,也是短視近利的作法。唉!不談也吧!這些行政人員嘴上說得好聽,他們才不管老師的教學品質呢!他們重視的只是老師的配合度有多高!

    回覆刪除
  3. 喔!這是39年前的舊照,聊勝於無,請您就別太苛求了吧!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