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人命不值幾文錢


圖片是福隆2010年沙雕作品

今日新聞網
在台灣,每天,最少有一件工程意外事故發生,當事者有的年紀輕輕的,忽然失了手腳,有人身體受到重傷,只能終身臥床;有人雖年老體衰卻迫於生計,去當臨時工,卻被陷入工地的泥淖中,窒息而死。層出不窮的工安事故,令人看了怵目驚心。

這些人,只有一個共同的生活背景,那就是家計艱難,為了維持生計,不得不投入危險的工作。

我問剛從美國回來的友人,美國人「命」也這麼不值錢嗎?他說:「才不!在西方國家,出了一件意外事故,雇主將被告到傾家蕩產,沒人敢像台灣這樣輕忽工人的安全。」

我不知道我們的主流社會,對於這樣畸形的社會現象為什麼毫無反應?難道台灣窮人的命真的不值錢?一條條寶貴的生命,就在這種廉價的勞動市場上白白被犧牲掉,我們的立委難道都沒有看到這些暗夜哭泣的可憐家庭的嘆息?所有的勞動工會與職業團體為什麼都沒人發聲?有人偏激的說:「台灣的立委是有錢人豢養的狗。」我不想這樣說,我相信一定還有一些為人民權益奔走努力的人,只是,看著這麼多層出不窮的工安意外,我們的法律在哪裡?到底有沒有派上用場?對於雇主的懲罰為什麼完全沒有警惕作用呢?

台灣窮人的命,真是不值錢啊?下輩子,你若要投胎,可千萬別生在窮人家啊!台灣的主流社會是既殘忍又現實,既功利且自私的,多數人在乎的只是錢與權,弱勢者只有自求多福啦!

我不懂,那些無惡不作、殺人不眨眼的死刑犯都有「廢死聯盟」及法務部長為他們伸張生存權,但是對於這些從事危險行業工人的寶貴生命,我們的社會為什麼無動於衷?

PS:昨天,國道六號又有嚴重工安意外,死的都是連勞保都沒納入的非法外勞,真讓人痛心。內政部鼓勵大家多生小孩,養大成人之後,孩子面對的是什麼樣缺乏人性與法治的不公義的社會呢?想到這兒,你還真的想要生小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