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永福的老同事們











































































今天,我們跟著永福國小的老同事們去陽明山和野柳踏青。

這是我從山上請調回來時,第一個任教學校的同事〈我的同學林美愛當選前任退休聯誼會會長時,我已經跟著他們出去玩了兩年多了,現任會長是李弘正老師〉。

我在永福國小時,因為是新設校的關係,永福也不是什麼中心學校,所以老師們來來去去的,流動量很高。不過,這些同事當年對我很照顧,大家相處也都很友善。

永福人才濟濟,許多有能力、有想法的老師,後來都嘛去進修,拿了學位後,就離開了。

嚴格說來,不像我後來去的那個台北市的老學校,學校粉小,一個年級都嘛只有三班,同學年的老師們粉愛比較放話,為的只是要證明自己比「隔壁班」老師高明。

那所學校的主任們也粉有看頭,幾乎都是校長的打手,校長想修理哪位老師他們都嘛粉清楚,拍校長馬屁就是這些主任們最高級的任務囉!

不過主任們的墮落其實也是看校長的作風而定,不同的校長所用的主任差粉多。李文珍〈郁周〉校長時,主任們無不站顫顫兢兢做事,大家也粉認真粉努力呢!

在那所學校時,是我對教育界最心寒、痛心的一段歲月〈不過我退休前幾年由於大量換血,學校氣氛稍有改變〉。

全校都是那種混了三、四十年的老師,既不進修,心胸器量都很狹窄,一有新老師進來,就開始算計整人、搞內鬥。

其實,我後來也已經弄清楚了這一切怪現象之所以產生的原因,完全是由於內部組織老化、環境封閉,人才缺乏流動性的關係〈台北市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把缺額全留給女師畢業生,其他七所學校的畢業生只能分發到全省去,外縣市要進北市難之又難,師資流動量幾乎是零,這是他們給女師畢業生的保障,當然也造成了嚴重後遺症〉。

現在很多公務機關之所以倍受批評,都嘛存在相同的病因吧!這些年由於教改的關係,一般學校老師們調動難如登天,如今這情況恐怕更嚴重更普遍了囉!這也是促成我寫那篇人格測驗不是提升行政效能篩選人才的萬靈丹的最初靈感。

在那所學校,我不但看到了活生生中國醬缸文化的樣本,我最後終於也了解到什麼叫做「正面擁抱、背後插刀」的文化傳統。

我吃了不少虧,不過也學到許多。

正因為我在那學校粉不如意,所以我粉努力去進修,最後也學會了如何使用電腦。

這麼糟糕的環境,居然激起了我高昂的鬥志。看來我也是一條習於逆流而上的魚ㄦ呢!

我的手帕交女友說得不錯:朋友讓你快樂,敵人讓你成長。

永福的老同事們,應該算是我的好朋友啦!我家這位每個星期還去參加他們老師的南胡社團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