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海山餅店






































好久沒去我的小屋了,今天我獨自坐火車到山上漫遊。

去年他開車陪我上山去了幾次,回來後,每次都大發雷霆。因為有時候我去四腳亭看我妹妹,時間拖得比較晚,他老了,經不起這樣折騰。

今年開始,我索性自己出門,省得他費心。

上回我到山上時,天空下著滂沱大雨,我穿著雨衣打著傘,從猴硐一路走到三貂嶺,雨天的山上,別有一番風情。不過天氣太冷了,我只好早早就坐火車回來。

今天天氣大好,我照樣從猴硐下車,一路走走停停,心情粉愉快,以前他開車時因為不放心我一個人,總是緊緊跟著,我還蠻有壓力的。

在我看來,猴硐美景勝過九份,遊客也不多。幾十年來,我天天在這ㄦ遊蕩,山影還是這麼秀麗,我都嘛還沒看膩呢!

我在山上吃完便當,接著坐火車去雙溪買那粉好吃的「咖哩餅」。

寧靜的雙溪街上,人車稀少,幽閑舒適,讓人不禁興起一股懷古幽情。餅店對面的這家小小的打鐵舖,裡面有具古老的鼓風爐,看著琳瑯滿目堆滿地的工具,似乎訴說著過往歲月的光榮。

過幾年,老人家不再打鐵時〈這古老的行業,年輕人不會接手吧〉,這店大概也就不存在了囉!

雙溪這家餅舖,我已經造訪多次。它的「咖哩餅」、「綠豆椪」、禮餅,都是沿用古老的傳統方式,真材實料做的,既新鮮又好吃。

我在台北吃過許多名店的喜餅,都嘛不太喜歡,唯獨這家的餅,吃起來毫不油膩,而且粉新鮮,沒有滲雜任何酥油,當然也沒有大家談虎色變的反式脂肪。女兒將來若出嫁,希望她來訂這餅。

回程時,看到一堆老人家圍在路邊下象棋,這位長者據說已經92歲了,老人家有這興致也是挺不錯的呀!

我覺得有些警察抓賭抓嫖都是欺人太甚,這些事,與他人何干?

海山餅店
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2號
02-2493-1319
轉貼分享
冒雨到「海山餅店」 就為那股蛋糕香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0271
2013/06/03
【聯合報/記者林佳儀/專題報導】
「寒天布丁蛋糕」蛋香濃郁Q彈,蛋糕濕潤度佳,是海山招牌。100 元/個,巧克力口味110 元/個。(記者黃義書/攝影)

雙溪米香老店「海山餅店」, 父子二代傳承,林海亮(左)與兒子林偉雄。(記者黃義書/攝影)
毒澱粉、黑心食材事件頻傳,讓人不禁想問「還有什麼東西能吃?」海山餅店老闆林偉雄,堅守傳承二代古早老味道,讓饕客不遠千里至山中,只為了鬆軟彈香的布丁蛋糕。 原料新鮮 烤出Q彈蛋糕
外頭下著梅雨季常有的滂沱大雨,海山餅店位在雙溪交會的山城中,既不在主要幹道、也沒有醒目招牌;時不時仍見饕客聞香下馬,冒著風雨至深山中,一踏進店門急忙吆喝著:「老闆,今天還有沒有蛋糕?」
海山餅店是雙溪50年老字號餅鋪,近年最火紅的金字招牌就屬「寒天布丁蛋糕」。店內堆滿尚未脫模的布丁蛋糕、散發著熱氣蒸騰的蛋香,充斥著整間餅店,6個一簍堆滿了10多層,全是早上剛烤好、等著脫模的新鮮貨。
招牌布丁蛋糕看上去不起眼,就是單純的海綿蛋糕,不過入口蛋香卻十足濃郁,蛋糕濕潤度與甜度也恰到好處。老闆林偉雄自豪地說,布丁蛋糕原先賣不好,之前爆發食品安全疑慮後,老店單純做工的蛋糕意外受歡迎,單靠口耳相傳打出名號,現在成了招牌商品,更替老店招來不少年輕顧客。
「新鮮的東西就是好吃。」林偉雄提到布丁蛋糕做法簡單,原料最需慎選,海山全用帶殼蛋,不用瓶裝蛋,過程中絕不添加小蘇打、膨發粉等,只用蛋白做為膨鬆劑,再加入麵粉、少許糖鹽,抓準烘烤時間,創造十足Q彈口感。
一間餅舖 一家10口全靠它
海山餅店第一代老闆林海亮,原是基隆萬里人,家住海邊、他卻不想以討海維生,小學畢業就到基隆當地知名餅店當學徒;今年80歲的林海亮,想起當年學徒苦日子,還是直嚷:「那時好苦啊,早上8點就要起來,一路做到凌晨12點才能休息。」
穩紮穩打的學徒基本工,林海亮3年就出師,開始到餅店當師傅,結婚成家後他想自己開家店,一路從萬里找到雙溪;相中當年因煤礦興起的雙溪、猴硐一帶,一家大小落腳雙溪這座山中小城。
民國51年,海山餅店開張,既是外地人、又人生地不熟,沒人認識海山,林海亮就自個兒出門打下江山。剛開店的頭5、6年,林海亮每天挑著擔子,裝著剛出爐的餅,每天走一個多小時,從雙溪一路挑至牡丹、柑腳,賣給煤礦區的福利社。
煤礦業沒落後,餅店生意大不如前,林海亮不以為意,只說:「人走掉還是賣,吃得飽就好。」日後靠拜拜供品、熟客訂單,日子雖然清苦,倒也養大了一家10口,林海亮笑稱:「囝仔嘛,青菜呷青菜大(台語)」。
二代接手 老店走新路
布丁蛋糕一字排開,老闆林偉雄熟練地脫模、倒扣於盤面上,一面快速轉盤、一面輕輕拍打蛋糕,恢復剛烤好的膨鬆樣貌;爸爸林海亮也在一旁,做著同樣的動作,傳承2代的手工,至今仍同樣講究。
林偉雄講起接班後的經營方向,很有一套哲學;除了推廣寒天布丁蛋糕,吸引更多年輕客群,日前更與貢寮稻農,高價收購有機米,幫助當地水梯田保育計畫,開發「和禾米香」有機產品。開發甜食、朝有機化發展,是林偉雄兩大經營方向,期望能廣納年輕族群,替老店注入新活水。

「素咖哩」傳統糕餅。40元/個。(記者黃義書/攝影)

「綠豆核桃」傳統糕餅。40元/個。(記者黃義書/攝影)

「養生米香」原味、黑糯米、綜合三種口味,炸米香口感濕潤。80元/個。(記者黃義書/攝影)


全文網址: 冒雨到「海山餅店」 就為那股蛋糕香 - 店家傳奇 - 非吃不可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0271#ixzz2V8WNgqwm
Power By udn.com 

餅店第二代 林偉雄回家鄉散播愛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11.10.03 11:44 am


海山餅店是雙溪貢寮地區名氣響亮的老店,創立者是林偉雄的父親林海亮。五年前,林海亮因年事已高,原欲結束營業。當時任職知名連鎖麵包店區經理的林偉雄決定帶著太太辭職回鄉,延續父親一輩子的心血。

卅七歲的林偉雄一開始接手時,與父親為了是否減少香料等人工添加物有過拉鋸,林海亮認為「我做了五十幾年,都是這麼做的啊!」擔心少了香氣會失去客源,最後林偉雄以成果獲父親認同。他希望將老店轉型,慢慢朝向他期待的自然有機方向。

雖然老店有名氣也有生意,但林偉雄對家鄉、對自然環境仍懷抱著夢想。他說,支持貢寮水梯田計畫,不只幫助老農、環境,由於水梯田具有滯洪的功能,也能讓位處下游的雙溪減少水患。但他也說,畢竟現在的農戶年紀已長、復耕規模又太小,他希望未來有更多的農戶參與計畫,創造就業計畫,吸引年輕人回流。

【2011/10/0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餅店第二代 林偉雄回家鄉散播愛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627846.shtml#ixzz1Zhi93Y2I
Power By udn.com

5 則留言:

  1. 雙溪經驗
    可以好好構思
    寫成一篇很棒的散文

    回覆刪除
  2. 師兄過獎了,我沒這能耐。現在這樣玩玩,真的粉開心!我只能當「坐家」〈我有自知之明〉!真要投稿也是粉辛苦的呢!

    回覆刪除
  3. 有網友推薦此店的鳳梨酥,不過沒有天天做,想買最好先打電話問一下喔!

    回覆刪除
  4. 推薦海山餅店的寒天布丁蛋糕,超好吃,又養身喔!上面有松子,而且蛋糕中加入寒天,很讚的食材,買回去給爸媽吃,他們都讚不絕口

    回覆刪除
  5. 喔 謝謝網友提供寶貴的訊息 請大家下回去的時候 別忘了寒天布丁蛋糕喔
    其實餅或蛋糕麵包做的時候都需要大量油脂 差別是用的好油還是壞油罷了 儘管如此 以我目前的身體狀況 我是都不再能吃囉 油脂糖澱粉太多不利於抗癌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