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十六〉:被外公寵壞了的娘


我外婆家在彰化縣芳苑鄉新厝村,我娘家在路上村。這新厝村比路上村偏僻些,也更靠近海邊,但連個分校也沒。

路上村有一個路上國小,但我爸說現在學生太少了,已經瀕臨廢校邊緣了。許多人把戶籍遷到別處去,不肯讀在地的學校了。

小時候,我去外婆家,常看到後院堆著小山一般的蚵仔殼,不像我們村子都是養豬的堆肥,很臭,而且蒼蠅蚊子滿天飛。

每回拜拜,我外公早上走路要去路上或二林買菜時,會經過我家,他都嘛會告訴我小弟,外婆家今天有好料的喔!那個晚上,我小弟一定堅持不肯吃飯,害得我娘必須忙完田裡工作後,帶著我們趕回外婆家吃飯。

而那根大雞腿也常常落到我的碗裡。我外公最疼我娘了,我娘的自信跋扈大概是來自我外公的縱容。

她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長女,從年輕時,脾氣就壞,半點委屈都不肯吞下去,幾乎天天跟我阿嬤大吵。

在那保守的年代,這應該算是「奇蹟」吧!村裡人表面上不說什麼,私底下大概都不以為然。我娘這個性真是「猛」。

比較之下,我「孬」多了。我雖然對許多事都有意見,卻從來沒跟人真正吵過架。由於我太重視自己內心感受變成了職場白目達人,許多時候,還是被人修理的對象呢!就自信這點來說,我比不上我娘。

2 則留言:

  1. 小時候
    過年過節
    有機會手持雞腿
    大快朵頤一番
    還真是快樂呢!

    回覆刪除
  2. 那時候都嘛只有土雞,沒有飼料雞,應該是真的比較好吃。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