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十三〉:在鄉下,老爸有真本事


3、40年前的鄉下,流行一種風俗,叫做棒ㄅㄨㄚˇ,就是你來幫我做事,我再去幫你的意思。

除非特別狀況,否則鄉下人是不願意、也捨不得請工人的,因為實在太不划算了。

靠著我爸、我娘和三叔三雙手,耕種六甲水田,其辛苦可以想像。

我爸是有能力的人,人際關係也不差,因此,大家互相幫忙做事,這種需要溝通與和人協調的誠意,老爸是很行的。

他不像有些鄉下人,個性封閉自私、眼光短淺,做起農事,只能靠自己,當然也沒人願意跟這種人打交道。

我爸與我娘常常出外到南部做工、割稻、插秧,一個人領的是兩份錢。因他人際關係好,找到一團工人一起出去,他就變成工頭了。

我想,我爸的身體裡大概流著一些些政治細胞吧!,他善與人交,可惜沒機會好好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