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老師抱抱─校園霸凌事件的省思之六


老師抱抱 謝瓊玉 中國時報 浮世繪 2005.03.11 

我的學生們多數剛滿六歲,自從入了小學,天天揹著個大書包,個個睜著一雙雙困惑的大眼,一早到學校來讀書。

我知道他們讀幼稚園時,老師很自然的會跟他們親親抱抱,可是入了小學,小小人兒就立刻被迫「長大」了。真的長大了沒?我是看不出來。倒是有些小人兒玩遊戲時,免不了有些小小的憤怒和失望,故意不跟我合作,我總是走過去,把小朋友輕輕抱起來,繞著圓圈轉三圈,再拗的孩子,也都乖乖的「笑」了。

以前,我從來不知道「抱抱」有這麼大的功效。我自己當了二十幾年的母親,抱孩子的時間實在很少。只記得上班忙得焦頭爛額,就像根兩頭燒的蠟燭,燒得生命似乎只剩下一團團灰燼。突然之間,孩子們都長大了,我再也找不到什麼時間可以好好的抱抱他們了。

我錯過了孩子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什麼東西呢?我心裡明白,可惜,生命的河流早已走過,再也不會回頭了!

我在校園裡,每天陪著小小孩們開開心心的讀書,高高興興的玩。我看到很多母親們過度專注於分數和失敗,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我常勸這些比我年輕許多的媽媽們:放輕鬆,多陪小孩玩玩吧!但是,她們看起來還是笑得太少,精力早已被生活折磨得耗盡、擰乾了!

所以,小小人兒還是需要老師「抱抱」,也許,在他們難得的童年,為他們增加些笑聲和快樂,也是我的責任啊!

因為,對於無心或有意的虛偽作假的教育效果,早有了免疫力,這是我的惆悵,也是我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