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低年級老師之三:我們班從來沒得過獎牌


以上照片是我的同學唐足惠的攝影作品,請讀者們一起分享。

每天升旗的時候,頂著火熱的太陽,站在操場聽訓,學生們都粉不耐煩。有一年,有位學生問我,為什麼我們每天都要升旗,聽大人講話,好無聊喔!

我說我也不知道,我帶著這個孩子,想要去找校長,問個明白。半路上被某位老師攔了下來,她認為:這問題,不宜。

每個禮拜一是發整潔、秩序獎牌的日子。這樣的活動在學校行之有年,藉此活動,讓學生們維持基本的整潔與秩序,這原本無可厚非。

但是,我們一個年級只有三班,卻有兩個獎牌,訓育組長總是請全校學生蹲下,一班班唱名領獎,獲獎的班級就可以起立站起來。我的班級卻是永遠都蹲在地上,從沒有得過任何獎牌。

我原本也不以為意。

後來有學生看到其他兩班天天拿獎牌,就開始跟我抱怨了,小朋友也懷疑自己的班級和老師是不是「不夠好」,所以才得不到獎牌。

說真的,中小學這種整潔秩序獎牌,表面上維持了某種程度的校園秩序,但是也讓很多不具教育專業或理念的老師「走火入魔」,以為,秩序與整潔,就是教學的全部。

事實上,學生在學校受到的教育,這個只佔了粉小的一部份,其他情感、情緒、群育的薰陶才是大宗。

但小孩太小了,我真的無言以對,只能鼓勵他們,我們繼續努力吧!

小學校裡,三個班級的這兩面獎牌,我幾乎要懷疑是訓育組長「整肅異己」的工具了。不過這是後話,有機會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