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低年級老師之二:小小孩為什麼不肯進教室


以上照片是我的同學唐足惠的攝影作品,請讀者們一起分享。

我教資源教室時,教室在四樓,我的隔壁是托兒所。托兒所老師是個未婚小姐,她帶小孩粉有耐性、粉有方法,我常看到有些像野蠻人般的小小孩,來到教室,不到半年,全都變「乖」了。

我從來未曾看過小孩被送進托兒所時,是抱著媽媽的大腿大哭不肯離開母親的〈這在幼稚園或托兒所新生入學時是常有的事〉。

這位托兒所老師每天抱著孩子一個個餵食、看書,小孩都很快樂也都粉愛她。

小小孩在這教室受到了非常優質的教育與照顧〈我常遺憾我家孩子年齡太大,沒有機會得到老師的教導呢〉。

有一年,我回到普通班去教書以後,也是小一新生入學不久,有個小孩每天被他母親強拉進著教室,他總是大哭大鬧,他母親說:你的老師這麼好,你為什麼不肯進教室好好讀書,好好跟老師合作呢?

那小孩哭哭啼啼的說,老師只在家長面前笑咪咪的,等家長走了以後,老師粉兇哪!

低年級老師的教學狀況,家長不但不了解而且家長的看法也有許多盲點,家長們對於老師的評價,有粉多主觀的成分。而老師們為了贏得家長的信任與好感,也不得不做一些表面功夫來應付家長,這也是不得已的事。

我教學的時候,倒是很少想到家長的感受,我幾乎天天都在想,我要怎樣才能把書敎得更好,讓小朋友學得更有興趣、更喜歡讀書。

有些細心的家長會發現我的用心,也有家長不吃我這一套,認為我讓小孩玩得太多,是沒有效能的老師,而且我不夠「兇」。

多數家長還是相信「嚴教勤管」那一套。

我的啟發式教學在我的學區內,沒有市場。

而那位粉棒的托兒所老師最後的下場也沒有比我好,後來來了一批強勢家長,不斷干預她的教學方式,本來是整天摟摟抱抱著小孩的老師,被迫安排「正式課表」,一節一節的上起課來,小小孩排排座,圍成一圈,就像幼稚園教室上團體課一般。

我看了大為詫異,這種上課方式並不適合兩、三歲以下的幼兒!我是多麼多麼的懷念那位天天抱著孩子、耐心指導孩子吃、喝、拉、灑、睡的溫柔女老師呀!

這些家長是不是發瘋了呀!他們認為這樣小孩就可以「贏在起跑點」嗎?

家長強勢進入校園〈有些雖有高學歷,卻未必真懂教育〉,干預並指導老師,莫此為甚!

我十分佩服這位托兒所老師,我認為她是我在這個學校十幾年來,遇到的老師中,素質最好,真正懂得教育,而且是最棒的老師〈雖然她可能沒有正式的學位〉。

校內老師們也是「不識貨」的居多,大家迷信亮晶晶的地板教室,以及豐富多元的課程,多數老師寧願把小孩送去昂貴的英文教室托育,也不屑讓孩子上這個設備十分陽春的托兒班!

托兒所多年後被某些無知人士操弄告發,因無照、學生數過少而停業,那位老師早已不知去向。

9 則留言:

  1. 溫柔又有耐心的褓姆,是小小孩最需要的,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具有這種母性特質的女性非常稀少,所以值得珍惜。這位老師平常帶小孩看書時,都嘛是一對一的抱在腿上,我看了真的好感動呀!

    回覆刪除
  2. 缺乏愛心而走教育這條路
    教師痛苦
    學生倒楣
    家長無奈

    回覆刪除
  3. 說句老實話,有愛心的老師,真的不多。大家都嘛當作一般的工作而已。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其實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很有愛心的喔!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把教育工作當職業的多,當志業的人少吧!一般老師,充滿菁英思維,相當的受限於自己的學習歷程上的經驗吧!粉少老師真的理解孩子們的需求,而且教學方法陳舊。好像若把整潔與秩序搞定,就沒別的問題了。事實上,教育有這麼容易嗎?關於情緒、情感、自我認同等方面的引導真的太少,對於中低下學生的教學方式,沒有能力。我老覺得,這30年來,學校是整個社會進步最少的角落─就像軍隊跟法院一樣,並沒有真正解嚴。

    回覆刪除
  6. 我認為老師們都被學校環境給「綁死」、「綁笨」了,也都太守規矩了。粉難讓熱情真的釋放出來。

    回覆刪除
  7. 我常想,如果整潔與秩序若真的這麼重要,那麼請清潔工和警察來教書,不是更合適嗎?

    回覆刪除
  8. 行政人員對於整潔與秩序的重視,代表的是行政上的「怠惰」,欠缺真誠的去思考教育真正的內涵,圖的是「管理上的立竿見影的效果」,您不覺得我們的教育辦得粉沒有「遠見」嗎?

    回覆刪除
  9. 如果老師們過度的配合,除此之外,教育還有什麼可做的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