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友善之城




↑以上是。環島之星的火車旅遊,可能是價錢太貴的關係,每節車廂居然都是空的。














今天我又獨自坐火車去三貂嶺,因為樓下阿桑幫我殺了隻土雞,也幫我的院子除了草,我要把錢拿去給她。

我坐八點二十五分從樹林開往蘇澳的區間車。由於是暑假剛開始的第一個假日,車上非常擁擠。

台北捷運客人的禮貌與秩序,受到海內外人士一致的讚揚。但是在台鐵的區間車車廂內,既看不到捷運車廂內客人的素靜與禮貌,也看不到太多的讓坐〈長途車讓坐真是強人所難啊〉。

因為是區間車,車廂內到處都是大吼大叫,準備快樂出遊的人。我覺得台北捷運車廂的多數乘客是一種典型的都會居民,禮貌、客氣,但是總的來說,人與人之間是「有距離的」。

而台鐵的區間車呢,代表的才是真正台灣的在地文化,在地生活。不管是假日蜂湧出遊的壯年人或年輕人;還是非假日時,窩在座位上打盹或聊天或喧嘩的老阿嬤或阿公們,這些在底層生活一輩子,靠自己雙手與勞力賺錢養家活口的鄉下人,才是真正代表台灣的台灣人。

刻苦、勤儉、對人友善、沒有距離,由於鄉下多數人是散居型態,因此,每天看到人時,都粉高興、粉開心。

台北人的友善,有那麼一點點意味著台北人並非是真正純正的都市人。台北人多的是早年從鄉下移居都市的鄉下人。所以,西方國家一級城市中,人與人之間的冰冷疏離印象不會在台北復現,因為從根本上來看,台北人某種程度上多數也是鄉下人呀!

所以鄉下人的熱情、鄉下人熱切的生活型態,在都市生活中,雖然漸漸收歛,漸漸修正,但並未消滅,在鄉下人對人的的熱情尚未消失之前─台北就變成了現在外國人或大陸人士眼中的友善之城吧〈雖然是因為現代化的不完全而造成的,可也形成一種特殊的都市人文景觀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