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我的師專生活之〈九〉:伊文柱老師


民國六十五年,伊老師帶我們全班去石門國小實習,時間好像是三個禮拜。

吃住都在學校。因實習的緣故,對當地學校的教學,也造成了某些困擾吧!所以伊老師很努力的帶領同學為學校做些額外的工程,譬如有美術才華的,就幫忙粉刷油漆圍牆什麼的,讓學校除了受到干擾而中斷的教學能有些補償。

伊老師天天陪著我們,每天召開會報,檢討我們的教學狀況。

我呢!對於每一堂課都要規規矩矩的編寫教案,充滿不耐,時有怨言。

好死不死的,有一天,正當升旗朝會大家正在唱國歌的時候,我班的倆個傢伙,不知為了何故,竟然當眾打起架來。

事後,檢討會報中,伊老師希望我檢討我教學上的疏失,我居然告訴老師:學生打架是很正常的事,這是他們將來「社會化」的一部份,一個從來不與人發生衝突的孩子,他以後的社會化情況將是令人憂心的,尤其男孩子,更是如此。

伊老師看我一副不肯檢討的模樣,心裡老大不高興,但還是強忍住。直到實習結束後,他告訴全班同學,這回實習,大家都很認真,同學們實習分數都很高,最後一名是91分。我回去看了看我的成績,剛好就是這個分數。

過了三十年,我忿忿不平的把這事說出來,我的同學張玲玲大不以為然,她認為伊老師對我太客氣了,若是她當老師,遇到我這種「壞」學生,鐵定讓我不及格。

7 則留言:

  1. 你們的實習對我而言,那個叫做試教,是在大四教材教法裡的一部分。每個人分發到附近的學校三星期。因為人數關係,每個人只分到一個班,每週四小時,其餘時間還是回學校上課。印象中這三週好像也沒有打分數的樣子。
    我們的實習是大四讀完分發到學校後的第一年叫做實習。那一年就比照正式老師的待遇,實習分數則是由校長評定的。這年完畢後才叫做畢業,大四讀完叫做結業,所以師大沒有什麼畢業典禮,它是叫做結業典禮。
    一般而言,實習大家都會及格的。但是,我有一位同學就是實習不及格。他也不是很壞,可惜他實習的是總務主任,校長買的東西裡,有些他蓋不下章。他這年裡始終放不過校長,最後終於輪到校長放不過他了。所以他不能畢業,只好重新分發實習。
    那麼過去沒有人實習當總務主任嗎?相信是有的。那麼他們的實習成績怎麼過的呢?是不是買一株南美蟛蜞菊三百元,也蓋了章呢?

    回覆刪除
  2. 您那同學是有「大勇」的人,不知後來有沒有大成就?我不行,從來就是「俗子」,只敢欺負好人,碰到壞人,我就閃人了。

    回覆刪除
  3. 最低91分
    最高是101分?

    會否有人實習校長?

    回覆刪除
  4. 說到分數,問題可大了,我家這同學,畢業時全班排名第二名,我則是全班倒數第五名〈留級的那位不算的話〉,結果我們分發的學校都在同一區,我們是用T分數全部學生一起算總排名。可見老師們給男生分數是刻意打低的。
    至於實習分數從沒聽說低於90分的,都是實習老師自己打的。

    回覆刪除
  5. 畢業多年後
    有一次
    開完同學會
    伊老師私下跟我說
    他要我去他家
    結果
    伊老師送了我一套魯迅全集
    到現在
    想到這事
    我忍不住還是要感動的偷笑呢
    可見
    老師當年雖然不看好我
    可是從頭到尾他沒有放棄我呀

    回覆刪除
  6. 我也上過伊文柱老師的課,有学者風範.
    大概是 1980年,那時學妹曹中瑋在教務處任职, 我申請來美国留学前,回台北師專申請英文成績單, ,她仔细地看著我的成績,很関心的問我要不要做成 ABCD而不是原始分數,心照不宣,我那全班 最後第三名爛成績一定笑壞了学妹,羞得巴不得地上有個洞鑽進去. 不過來美國後, 也順利完成學業,在美國大公司幹了十餘年.

    回覆刪除
  7. 伊老師是師範教育中
    人師的典範
    愛學生
    照顧學生
    都無所求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