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我的師專生活之〈六〉:內務檢查


那時師專生規定一律住校。

有同學第一次離家吧!晚上常偷偷哭泣〈國中畢業真的還很小呀〉。

生活教育就是軍事訓練,每天六點吹起床號,早點名,晚點名,檢查內務,起床要把棉被摺得像豆腐一樣平整,牙刷杯子臉盆都有一定方向,沒擺好的話,檢查內務的同學就會在名字下面畫個大×,為了這個每天出現在我名字下面的×,我常被搞得神經緊張,十分懊惱。

學生在校搭伙,廚房許多外省伯伯幫忙煮飯炒菜,早餐是伯伯做的饅頭和稀飯,菜色變化很少,大鍋菜毫無色香味可言,但是若選出內行的伙委去菜市場採買,菜色會有改善。我有位同學,他從小在市場賣魚,每次只要他當伙委,那個月的菜就會特別好吃。不過這種人才不多。月初和月末會加菜。雞腿或炸排骨之類的,很香。

宿舍十點一到就關燈,有時教官出門去了,她會交代同學時間到了,就去關燈。由於是住宿學校,所以教官也住在宿舍,方便照顧學生。

因我班上同學出事,所以我對教官的處理方式略有微詞,而事實上,教官真的很辛苦,他們責任重,管的事又多,他們就像學生們的褓姆,一般老師,根本不會花心力在這些生活細節上,學校沒有了教官,學生損失更大。

前些年,教官退出校園的聲浪很大,我為了參加某校研究所考試〈也是師範院校〉,考試時一抬頭,發現那所學校教室內外走廊,所有沒人注意的角落,全都堆滿垃圾。這在當年,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


軍事管理當然不是那麼適合學生,教官需要的是增進輔導學生的技能與技巧。

學校裡可也有許多能夠理解學生關心學生生活的教官!我們當年學校的另一位鄭菊芬教官,就是這麼一位讓學生感動的優秀教官呢。

教官對於學校,並不全是負面的影響,不可以一竿子全都打翻!

4 則留言:

  1. 吾家大姐乃台北女師校友
    當年假日由學校返家
    還會帶著配發的花生油和麵粉等
    真是令人難忘的回憶

    回覆刪除
  2. 我好像沒有這樣的記憶,可能後來改掉了吧!

    回覆刪除
  3. 在師專影響我最深的人之一就是鄭菊芬教官!
    因為當時我負責廣播中新聞稿撰寫
    和校刊編輯
    每篇文章都需要教官看過
    鄭教官給我很多指導
    文學素養也很高
    今天喜歡寫作
    她給我影響很深
    後來她調到幼獅文藝當主編

    有一次我到新公園帶學生做戶外教學
    後面有人大喊:
    聲音宏亮回頭一看竟是鄭教官
    畢業二十多年
    她竟然看到我的背影
    就認得我
    真叫我感動萬分----

    回覆刪除
  4. 教官中有這樣的素養的,還真是不多見,看來鄭教官不是一般普通的「教官」喔!我好訝異呢!可惜她沒帶我們這一年,如果.....說不定那事結果就會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