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六甲水田的女兒 之〈二十七〉:孩子們的自尊心


我的父母雖然沒有受太多教育,但是他們非常盡責的養育孩子。不管日子多麼艱難,他們咬牙苦撐,孩子吃到的苦頭不多。人生的風霜,世情的險惡,對我來說,一直都像霧裡看花。

雖然我大弟、妹妹受的教育較少,但是大體說來,我們的人格發展都粉正常。我大弟車禍腦傷十幾年,貧困潦倒,卻從沒來找過我,跟我拿過一毛錢。我們家的孩子,自尊都粉高,不輕易為了錢向人低頭。

民國七十幾年,台灣經濟大起飛的年代,老師待遇粉差,有些老師迫於生計只好下海補習,我爸我娘雖然覺得我的薪水粉少,卻也沒有給我什麼壓力,逼我去補習的想法。反正沒錢就少花點ㄦ嘛!

周圍有些朋友,他們的父母親不知為啥無法賺錢養家,有人甚至八、九歲就離開家鄉到台北幫傭,也許太早看人臉色過日子,讓她們了解到人生險惡,世路艱難,反而在長大成人後,失去追求理想的勇氣,有些在茫茫人海中浮沉,有些則退縮到青燈木魚的寂寥境界中度餘生。

作為我爸我娘的子女,我們是最幸運的。我妹妹曾告訴我,她每做一件事,都充滿企圖心,從來不怕挫折與失敗。她結婚前,從什麼都不懂,開始跟著師傅學做淑女裝,真也賺了不少錢;結婚後,懵懵懂懂開了漫畫書店,頗也賺了幾年的錢,後來漫畫店生意變差了,五十歲才開了中式早餐店。業績利潤都粉不錯呢!

雖然粉多人不贊成溫室裡的花朵,但是如果我們要讓孩子對於人生懷抱著勇氣與理想,父母也必須對於孩子有著某種程度的照顧才行。太早讓年幼的孩子看盡人情冷暖,恐怕也會讓孩子粉快的向人生豎白旗投降喔〈向人生妥協向現實妥協當然就無法忠於自己的想法囉〉!

2 則留言:

  1. 我妹妹雖然沒讀什麼書,她可是社會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呢!不管行事還是做人,她都粉厲害呢!早餐店一共請了五個人幫忙,有一次她說:真是奇怪,為什麼聰明的人總是偷懶,笨人總是非常認真?大哉問,這不正是企業管理上的關鍵問題嗎?不過她都嘛有辦法搞定。她天生就是要做生意的人,她個性幽默、真誠又親切,很少人不被她吸引呢!她在家排行是可憐的老三,從小不受父母重視,處境艱難,反而造就她克服困難的韌性呢!跟她一比,我簡直是個呆子!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