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二十一〉:我是填鴨教育的受益者



分家後,我們在家鄉無以為生,不得已,我媽賣掉那兩幾隻母豬,僱了一台小貨車,帶著少少的家當,搬離了家鄉。

村裡的鐵骨伯給了我爸一個200元的紅包,並告訴我爸,如果我要讀書缺錢的話,可以回來跟他借,算是村人雪中送炭帶給父親的溫暖吧!

我的小學同學謝玉燕,跟在我們的車後頭,哭著追著車子,追了好長一段路,最後才無奈的回家去。這是過了四十幾年之後,她親口告訴我的。

謝玉燕是我小學時,最要好的同學。

小學六年,我們每年都坐同一張桌子,儘管換了老師,也沒人把我們倆拆開。

我爸常去學校跟老師訴苦,說我們家是多麼不正常,我娘脾氣壞,家裡常吵架,我可能也是個問題小孩等等,老師們都很同情我,也都對我很好。

我語文科不錯,數學就不行了。三年級開始教心算,我就遇到了「攔路虎」,任憑老爸怎解釋,我就是搞不清狀況。

升上高年級後,那些應用問題我全部搞不懂,每天放學後,老爸一遍又一遍的解釋,我仍是霧裡看花,最後不得已,我索性把題目和作法都背起來。

我考員林中學時,因為題目做多了,而考上了第一志願。我生平最厭填鴨教育,沒想到我自己卻是填鴨教育的─受益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