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到底是誰受到了「社會剝奪」?


今日新聞網


民國50年,我上小學一年級,爸爸滿懷希望的告訴我:妳長大後一定要當老師,千萬別留在鄉下種田,種田太沒前途了。

民國65年,我師專畢業,如願當了老師。

可是很不幸的,台灣的經濟環境大為改善,農作物雖不值錢,土地卻增值數千萬倍,唯獨老師的薪水永遠是杯水車薪。

我母親曾經很不諒解的問我:「妳讀了那麼多書,為什麼一個月的待遇,比不上泥水工做5天的工錢?」

我記得孩子出生時候,我領9千塊薪水,奶媽費用是6千塊。

當我薪水升到2萬4的時候,付給兩個孩子的奶媽薪水是1萬8。

這期間還經歷了兩次石油危機和通貨膨脹,房子價錢20年間脹了3、40倍以上。

孩子小時候,經過麥當勞門口,孩子們只有流口水的份,因為我們吃不起。

同樣層級的郵局和電信局員工,領的是單一薪俸,薪水是我的兩倍。

我的學生家長在銀行當經理,一個月薪水十幾萬。許多郊區學校3分之1以上是代課老師,有些同事耐不住這菲薄的待遇,棄職他就,改行去賣股票或做生意。

我的一個學生老是曠課不來上學,我去家訪,學生家長憐惜的問我薪水多少,我據實以告,

他告訴我,孩子不讀書沒關係,他切檳榔一天可以賺6千塊。我只能苦笑以對。

什麼樣的情況才稱得上是「社會剝奪」呢?我想整個社會都享受到經濟成長的好處時,而妳

卻是貧窮的,那種深切的無力感,就是所謂的「社會剝奪」吧!

今天為了18%的改革,軍公教頓成眾矢之的,受到衝擊最大的也就是我們這群當年受到嚴重「剝奪」的四年級生。

憑良心說,現在退休了,以我儉樸的生活習慣,每天用不到一百塊錢,少拿一點退休金也不算什麼,令人不平的是,以前受到的嚴重剝奪,誰替我們說句公道話?

我寧願當年薪水多一點,養孩子多麼需要錢啊!退休金少一點又有什麼關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