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一〉:費盡苦心栽培兒女的雙親


人間福報


這個冬天出奇的冷。

也許是老了,臨睡前,躺在軟綿綿的被窩裡,腦裡常常浮現兒時挨餓受凍的情景。

小時候有多苦呢?說來難以置信,在冷颼颼的寒夜,全家兩個大人、四個小孩只能共同蓋一床硬梆梆的被子。

貧困交加的日子裡,父親最大的期待就是我能考上師範學校當老師。在沒有隔夜糧的情況下,我非常奢侈地離鄉就讀,而異鄉一個月的食宿費用需三百元〈只因父親認為城裡才有好學校跟好老師〉。

祖母則堅決反對我讀書。她說:「我五個兒子,三個女兒,沒一個認得字,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女孩子讀什麼書?將來還不是準備嫁人的賠錢貨!」

為了讓我讀書,父親被迫分家,放棄了六甲水田。但是我初中成績很差,畢業後並沒有如願考上師專。

父母雖然失望卻沒有責備,我隨鄉親到台北工廠當女工,工廠供應三餐,一天二十元工資,加班到九點就有四十元,到十二點就能拿到六十元。

做了半年後,過年回到家鄉,我告訴父親,我想重考。父親忙著幫我借書,這時,初中改制國中,課本都變了。第二年我居然考上了非常難考的師專。

父親騎著破腳踏車到學校看榜,當他看到我的名字時,竟然淚流滿面的一路哭著回家。

前陣子,新聞報導這波不景氣下,冷冽的寒風中,有個爸爸將溫暖的被子讓給太太跟孩子,自己縮在門邊睡覺,但因寒流來襲,把父親凍死了。

我突然好像在新聞裡面看到了我的父母。

父親前半輩子在鄉下種田,後半輩子在台北打零工;母親跟著北上後,日以繼夜在工廠做工,常常做到半夜兩、三點才拖著疲乏的身子走回家。

我跟弟弟從未因家貧而少買一本書或打過一天工,我們家雖然窮,孩子過的卻是最貴族的生活,我們讀的也是他們心目中最好的學校(當然也是最貴的學校)。

我的父母吃掉所有生活的痛苦,專心護衛孩子的前程,他們希望我們能藉此脫離貧窮的生活。

這也是天下所有愛孩子的父母們的共同心願吧!

轉貼路上村名的由來

3 則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