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一塌糊塗」的山毛櫸國家步道?

























今天,我們又跟著七桃郎的廖長成先生探訪鼎鼎大名的「太平山山毛櫸」國家步道
山上雨霧迷濛,滿路泥濘,氣溫只有攝氏10度。我給我家這位買的羽绒衣非常保暖,我一下車,感到陣陣寒意,乖乖穿上雨衣。他呢,靠著這件羽绒衣,以為萬無一失,不肯穿雨衣。

結果回程時,我看他滿臉通紅,逼他脫下外套,他才鬆了口氣。可是天空不斷下著小雨,堅持不穿雨衣的他,從內衣到外套,全身溼透了,回到車上,換上乾淨內衣。更慘的是,他的羽绒衣不防水,淋濕後變得又厚又重,不能穿了。他在車上冷得發抖,我用我的棉外套跟他一起蓋身體,絲毫無濟於事。

山上實在太冷了,大家紛紛關掉空調,車上空氣不流通,每個人都暈車了,我家這位大吐特吐,而且全身發抖。我很心疼,可是幫不了忙。幸虧回到宜蘭時,氣溫回復正常,他才漸漸恢復元氣。

我責怪他脫下羽绒衣後,只穿薄外套時,不肯加穿雨衣,才會造成後來的窘境。

這個名稱響亮的國家級步道,實在太原始了,現在許多地方的縣級步道都整修得比這國家級步道好得多,號稱「國家步道」,有點ㄦ言過其實。

傳說中美麗的山毛櫸,在我們踩了許久的爛泥巴之後,路邊是看到了幾棵。至於說明書中的九百公頃山毛櫸,我們只看到了層層繚繞山中的雨霧。

太平山有茂興懷舊步道、鐵杉林國家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山毛櫸國家步道
松羅國家步道、平元自然步道、見晴懷古步道等七條步道,我今天總算見識了一條。

我們平常穿的羽絨衣好像都不防水,我想,還是應該考慮去專賣店買件登山專用的羽絨衣了。

4 則留言:

  1. 為什麼所謂國家級步道卻是滿路泥濘的爛泥路,這是因為老李凍省的諸多後遺症之ㄧ吧!省一轍,沒人管啦!所以還不如縣級步道,多數地方政府還是重視觀光資源與維護的!

    回覆刪除
  2. 原始些
    也未必不好

    天候不佳
    的確掃興

    回覆刪除
  3. 需要原始的地方,未必是步道吧?既然談觀光,只立了個大牌坊,卻毫無修為,可議!

    回覆刪除
  4. 山毛櫸是冰河時期忘了回歸家鄉的稀有植物,北台灣有兩處,一處是北插天山,另一處是在太平山。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