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移甕











今天,我們去觀音山上幫阿公的骨灰罈移甕,因為巴西帶回的木頭箱子不適合將來擺放在墓地。

這位幫忙的師傅看來氣質清新,他說他業餘的工作就是生態導覽,專門帶小學生去室外觀察青蛙。

這位師傅想必有很好的人文素養,也關心很多事。這種關心跟學位沒有關係,但是跟閱讀能力可能相關。
前幾年有學者推動要給學生可以「帶著走」的能力,我認為閱讀和寫作應該就是可以終身受用的能力。至於什麼是「帶不走」的能力,指的大概就是考試的能力吧!

我上回看到我30年前的學生,在生活背景貧乏的鄉下,我給他們補充的閱讀能力好像也提升了他們對生活的選擇與判斷能力〈與同年級的學生比較之下〉,這是我很欣慰的一件事。

這位師傅是我們很好的老師。

下山後,我們去渡船頭散步看風景,後來就回家了。

兩次去觀音山看阿公,我都是快樂多於悲傷,我跟阿公一向默契不錯,我知道他很喜歡回來台灣,而且更喜歡觀音山。變成骨灰的阿公,應該也是很快樂的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