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鄉村教師日記之〈十七〉:春天來了



那時候,山上的小河多清澈呀!

每當春天來臨,山頭開滿野薑花,山邊沿路遍是紫色的酢醬草。小朋友們看著天氣大好,總是開心的吵著︰「老師,我們第四節去河裡抓蝦子!好不好?」

趁著下課,到辦公室向教務主任報備,低頭看報的主任頭也不抬:「老師小姐,山上蛇很多,不要去啦!」

可是陽光這麼溫暖燦爛,蔚藍的天空、飄著朵朵白雲,和煦的春風,清新的空氣,好似都在跟大家招手。擋不住誘惑,我和學生們還是歡歡喜喜的上山了。

我們一路編著紫色酢醬草花環,戴在頭上,乘著陽光,唱著歌,那時,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心情美得猶如手上的小紫花。

這是個美好日子。

我坐在河邊的大石頭上,耳朵傳來孩子們歡樂的笑鬧聲,小朋友玩水玩瘋了,有人趴在石頭間抓蝦子、打水仗,衣服都弄濕了,小男生們甚至脫下了小褲子,晾在大石頭上。突然,有人驚叫︰「老師,小松的鞋,被水沖走了。」一堆小孩忙著衝出去找鞋,我警覺危險,忙喊停,小孩才一一回來。

下山的時候,有人穿著濕淋淋地褲子,也有人少了一隻鞋。

現在,這些學生也都長大成人了吧,不知他們可還記得這兒時的歡笑聲!

這是我二十一歲,在山上教書時,最甜美的回憶。我與學生們終年忘情的、徜徉在這片充滿清新、香甜氣息的迷人山谷裡。山雲多姿,綠草無憂,在這兒,我度過了美麗的青春歲月,也建構了一生的教育工作圖景。

這是我生命旅程中的第一份工作,山上自然寫意的生活,成了我生命底色中最重要的背景,影響了我一生。

2 則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