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外掃區的學生


我家後巷,是屬於學校的「外掃區」。

雖是一牆之隔,學生離了老師視線,胡鬧得很,有的學生天天把掃帚丟來丟去,有的丟垃圾桶玩ㄦ,有些則攀爬到附近人家屋頂上。總之,就是沒有一個小孩乖乖的掃地。

我每天看著這些學生,打打鬧鬧的,粉替他們的老師擔心,不知哪天出了事,誰要負責。

那天,我忍不住,停下了腳步,說:「在這兒,如果粉認真掃地的,大概會被同學認為是傻瓜吧!」
他們都停下來,看著我。

我說:「可是,小朋友,你們知道嗎?一百個人裡面,大概有99個人是不認真做事的,只有一個人是認真的。而那個認真的人,是唯一可能會被老闆信任而且重用的人,他成功的機會比其他人大粉多唷!因為,所有人都是懶惰的,只有她是勤快的,所以才會大受歡迎呢!小朋友,如果你有機會選擇,你要做哪一種人呢?」

孩子們聽了我的說教,紛紛拿起了掃帚,開始掃地。

第二天,我走過去時,發現學生真的比以前乖粉多,有個孩子走過來對我說:「我們認真掃地,是因為聽了某個人的話,但─不是妳,是我媽,我媽說做任何事,都要好好做,將來才會有前途。反正來都來了,有做事也比較安心。」

我聽了,笑一笑走了。

粉神奇的,一直到學期結束,學生們掃地都變得粉認真,他們老師偶爾來巡視,露出幾乎不敢置信的神情。

我覺得說服學生並不是粉困難的事,只是粉多老師思維僵化,說教的技巧也差,說不到學生的心坎裡去吧!

5 則留言:

  1. 我粉雞婆,為了這外掃區的不合理,我曾經打電話給議會,請他們注意學生在外掃區的安全,可惜都沒下文。人家台北市早就不讓學生出來外面打掃了,清潔隊自己要去負責校外清潔。台北縣還是比較不重視學生的權益呢!

    回覆刪除
  2. 我大概長得一副老師臉吧!剛退休時,有一次去公園,遠遠看到一堆小孩擠在垃圾桶旁邊玩火,他們一抬頭看到我,馬上一哄而散跑光光!真是神奇!

    回覆刪除


  3. 看來全世界真的也只有日本有能力應付處理這樣恐怖的災難

    地震預警 有30秒逃命 民眾同時接警訊「真的很進步」

    更新日期:2011/03/13 06:30 蘋果日報

    【王潔予、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若說世界上有個地方,準備好應付這樣的歷史性災難,那一定是日本。」美國國際事務專家史黛西懷特在日本發生規模8.9強震後如此表示。雖有人批評,日本投下舉世無雙的人力、財力多年,仍不敵這場地震,需要檢討,但更多專家認為,若非日本朝野長年戮力防災,災難規模不止如此。


    從2007年起,日本啟用全國地震警報系統,世界第一。由氣象廳負責偵測、發布,讓民眾有30秒應變。許多日人繳費加入該系統,搶在地震來臨前數秒避難。


    「所有人往外衝」


    昨清晨網友bubki在PTT八卦板發文指,他11日下午人在東京JR新宿車站附近一家咖啡廳內,在場所有民眾手機同時響動,接收日本政府傳送的地震預警,內容為「宮城地震15秒內會抵達東京,請立刻避難」,當場所有人往外衝,果然不久地面開始劇烈搖晃,他稱讚,「日本這點真的很進步」。


    網友們除對日本在技術上的先進感到羨慕外,更多網友質疑台灣為何未建立此預警系統。網友rosemallow說「太強了,我們真的應該向日本多多學習。」網友lukeworld更直說:「似乎不太容易,台灣電信公司連過年大量傳簡訊都會卡住。」


    須準備逃難背包


    除了地震預警系統可掌握30秒應變外,政府也從各方面進行地震防災宣導,使民眾懂得事前防備及事後應變。學生在校遇上地震,會立刻戴上準備好的頭盔、躲到桌下,兩層樓以上大樓都有逃生滑梯,供師生迅速逃到地面。


    經過反覆演習,每個家庭都知道,要在家門後放置逃難背包,有水、罐頭、急救包、現金、衣服、收音機、手電筒、備用電池及乾糧等。一有狀況,人們會立刻關上瓦斯總開關、把門打開,以免地震卡死鎖頭。此外,專家建議居民準備自行車,並在床底準備一雙外出鞋,以便在瓦礫堆中逃生。


    地震發生後,日本各電視台立刻停止正常節目,播報災情、各地地震強度及受影響範圍。日本放送協會(NHK)更統整各地數據,即時報導。為因應地震,核電廠及高速子彈列車都經特殊設計,地震時會自動停止。


    建築法規很嚴格


    日本政府每年投注28.5億元台幣的經費在地震預測及研究,這還不包括城市防震支出。日本也嚴訂建築法規,近10多年來,很多建物採耐震鋼材或強化水泥,高樓大廈的地基不但打得深,還增設吸震裝置,地板與牆面接合處作強化處理,消減上下震動造成的擠壓力。《紐約時報》指出,「嚴格的建築法規救了不少人。」


    日本地震警報流程


    1.氣象廳負責以全國共1000個地震儀,偵測橫波中的P波(垂直震波,primary wave)。震央會發出兩種震波,較小的P波速度快會先被測得,S波(水平震波,shear wave)速度慢,但破壞力較強


    2.P波達一定強度,氣象廳即發出警報


    3.日本放送協會(NHK)幾乎在警報發出同一時刻,透過電視、廣播及衛星資料傳輸系統,警示群眾


    4.繳費訂戶透過手機、電子郵件即刻收到預警


    5.民眾接獲警告,約有30秒空檔躲到桌下、關上瓦斯或戴上頭盔


    資料來源:法新社

    回覆刪除
  4. 其實,認真做事也不一定會成功,這是騙小孩的話。中國社會,做人比做事重要得多!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