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成熟的男人,不抽菸!


今天帶狗ㄦ在後巷散步時,一堆毛小孩湊在一起抽菸。

我第一趟走過去時,裝做沒看到,我邀他們過來摸摸我的小狗。

走第二趟時,我假裝驚訝:「你們抽菸啊!」他們一副自得的神色。

接著,我說:「可是,據我所知,所有成熟的男人,都是不抽菸的;只有一些幼稚的男人才抽菸喔!」

其中一個孩子說:「我爸也抽菸,他超幼稚的,還常跟我要錢呢!」

我說:「其實,成熟或幼稚跟年齡沒有關係,有人五、六十歲了,還是不成熟啊!」

另一個孩子趕緊說:「抽菸會得肺癌!」

「是啊!你可能抽三十年的菸,卻要花一輩子時間去治療肺癌!粉可怕唷」

走第三趟時,我要求他們跟我ㄧ起說:「真正成熟的男人,是不抽菸的!」他們乖乖的跟我說了三遍。

好有趣,有沒有效果呢?我也不知。

3 則留言:


  1. 抽菸會導致肺癌、口腔癌、咽喉癌、膀胱癌、胰臟癌、食道癌、胃癌、腎臟癌、白血病等癌症,此外,抽菸尚會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疾病,奪走了無數人的健康和寶貴的生命。根據衛生署八十五年十二月的統計數據指出,臺灣有五成五的男性抽菸,居全球第二位,另有百分之六的女性抽菸,在亞洲僅次於日本,顯示國人缺乏菸害認知。八十五年十月在芬蘭首府赫爾辛基所舉行的歐洲癌症高峰會議裡,就抽菸所導致的死亡提出了一些的令人觸目驚心、不容忽視的事實,在此特將其譯出,1希望對於抽菸的人或是想開始抽菸的人,能有暮鼓晨鐘的作用。

    ‧在英國,以醫師為對象追蹤了40年,發現規則抽菸的醫師,中年時的死亡率是不抽菸醫師的三倍;但是如果停止了抽菸—即使是在中年時才戒菸,仍然可以延長壽命。2

    ‧經常抽菸的人將有半數終將死於此不良嗜好。2

    ‧尼古丁會使人上癮,因此開始抽菸遠比戒菸來的容易。2

    ‧抽菸平均每分鐘殺死六個人:一個在美國,一個在歐洲聯盟,一個在前蘇維埃聯邦,一個在其他已開發國家,一個在中國大陸,以及一個在其他開發中國家。

    ‧最近在英國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半數被調查的人同意〝香菸不會是真正有害的,或是政府不會禁令香菸廣告〞這樣的姑息說法。

    ‧全世界每年有三百萬人因抽菸而死亡,而且數目在增加中。

    ‧在大多數的國家,最糟糕的事情還沒到臨;那就是—當今日的年輕吸菸者邁入中、老年之際,全世界每年將有一千萬人因抽菸而死亡。3

    ‧今日世上的人口,預計約有五億人他日將因抽菸而死亡,其中兩億五仟萬人死於中年。3

    ‧香菸在已開發國家已是成人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在未來的幾十年,香菸有可能成為全世界成人死亡的最主要原因。4

    ‧十幾歲就開始抽菸的青少年,預估約有半數將因抽菸而死亡;其中一半將死於中年期(35–69歲),和不抽菸的人相比較,平均壽命約減少了20–25歲。

    ‧抗癌的戰爭嬴得很緩慢;主要是因為抽菸所造成的後果阻撓了這場勝利。

    ‧大多數因抽菸而死亡的人並不一定就是菸癮很大的人,但是的確多數是從十幾歲就開始抽菸。2,3

    ‧現在在美國,每年女性死於肺癌的人數已超過死於乳癌的人數。

    ‧在已開發國家,女性抽菸的流行尚未達到頂點。在美國,中年女性死亡人數的三分之一是因抽菸所致。美國女性因抽菸而死亡的人數雖然只占全世界女性人口的百分之五,卻是占全世界女性因抽菸而死亡的人數的百分之五十。

    ‧在已開發國家,男性因抽菸所造成的結果已經全然可以看出。中年男性死亡人數的三分之一和老年男性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是因抽菸所致。約二分之一的中年男性癌症死亡人數和三分之一的老年男性癌症死亡人數是因抽菸所致。3



    參考文獻

    1. Boyle P. Cancer, cigarette smoking and premature death in Europe: a review including the Recommendations of Europe Cancer Experts Consensus Meeting, Helsinki, October 1996. Lung Cancer 1997; 17: 1-60

    2. Doll R, Peto R, Wheatley K, Gray R, Sutherland I. Mortality in relation to smoking: 40 years, observation on male British doctors. Br Med J 1994; 309: 901-911

    3. Peto R, Lopez AD, Boreham J, Thun M, Heath C, Doll R. Mortality from smoking world-wide. Br Med Bull 1996; 52: 12-21

    4. Peto R, Lopez AD, Boreham J, Thun M, Heath C. Mortality from tobacco in developed countries: indirect estimation from national vital statistics. Lancet 1992; 39: 1268-1278

    (德桃癌症關懷文教基金會 www.cancer.org.tw

    回覆刪除
  2. 這年頭
    「好心勸善」而未被嗆
    難得哩!

    回覆刪除
  3. 這種半大不小的孩子都粉友善的啦!何況我也粉討厭那種說教權威的講話方式,所以,安啦!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