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老人的臉


最近陪老爸返鄉,探望他的老友。

八十歲的老人了,朋友剩下沒幾個,所以特別珍惜。

第一位阿伯,開門看到我爸時,粉開心,請我們喝茶,讓座,還一直找東西要讓我帶回來路上吃。我感覺到一股鄉人特有情誼。這老人五官清秀,眉宇闊朗,粉可親的樣子,一看就知道是個老好人。

第二位阿伯,看到我們時,眼神閃爍,一陣遲疑之後,才邀我們進入屋內。我看這位阿伯,內心有些疑惑。

回程時,老爸說這阿伯,做生意倒了村人粉多錢,他兒子在他鄉開工廠,賺了不少錢,但是他欠人的錢,到現在都沒還。

我的手帕交女友,常告訴我,人老了,一生所做的事,幾乎都寫在臉上。

有些人,年輕時,長得可能不怎樣,老了則讓人越看越喜歡,越看越順眼;有些人,壞事做盡,眼神永遠是閃爍不安的,神色也始終無法從容。

壞人的臉,看起來當然也是醜的。

好色鬼有好色鬼特有的臉相,正義人士有正義人士的臉相,貪心鬼有貪心鬼的樣子。愛搞鬥爭的人,一定是眉頭深鎖,永遠不能放心輕鬆的過生活,無時無刻不在堤防別人背後放冷箭;心地仁慈善良的人,看起來一定可親;脾氣暴躁的人,老了以後,粉容易嘴歪臉斜。

果不其然,老女人想變美,先得修養內在,別忙著花錢整容。

老人的臉,就像本帳簿,寫著一生的行止紀錄。

不用到天堂,人間已經先做了無言的審判。

每個老人,都應該為自己的容貌負責。

2 則留言:

  1. 有沒有閱讀習慣
    答案也寫在臉上

    回覆刪除
  2. 據說讀書可以改變氣質,不過我也看過粉不口愛的大學老師呢!可見,人的秉性還是天生的成分居多!跟讀書沒有粉大關係唷!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