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四十八〉:我的王功阿姨〈一〉


我的多位阿姨當中,與我娘最要好的王功阿姨在三年前由於糖尿病休克而去世了。

我跟娘都很意外也很不捨,為了阿姨過世,娘哭了一年多呢!阿姨是跟娘唯一最親近的人!娘幾乎沒有半個朋友,連個手帕交女友好像也沒有。

我這阿姨是所有阿姨當中長得比較漂亮的一個〈我娘也算是漂亮〉,阿姨常常從鄉下託人送潮間帶特產的蚵仔來給娘。

阿姨在鄉下每天3、4點鐘起床,去田裡挖蘆筍,5、6點鐘田裡回來後,繼續幫人挖蚵仔,賺取微薄的工資。據娘說阿姨嫁給姨丈時,家裡窮得連一把掃帚都沒呢!

後來姨丈種蚵仔養雞賺了錢,但姨丈是那種舊式大男人,有時也會打我阿姨,我阿姨粉不快樂。

阿姨生前常羨慕我娘嫁給了像我爸這種「新派」男人,不但不敢打老婆,還常被我娘罵到狗血淋頭呢!

據我觀察,多數糖尿病患者由於懶怠、缺乏運動又吃得太多而得病,又稱懶人病或富貴病〈我家這位就是〉;但也有部分人,則是由於操勞過度,長期睡眠不足,心情沮喪、壓力無法排解造成的。我的王功阿姨應該是屬於後者。、

阿姨去世時才76歲,身邊留下了3、4百萬給孩子和姨丈,這都是她每天辛辛苦苦作工賺來的錢。

我也曾經到阿姨家作過客,阿姨請我吃粉好吃的蘆筍與蚵仔,阿姨粉開心的招待我呢!

只可惜,我娘的判斷力實在太差了,完全不懂得經營這份難得的情誼。我結婚時沒有請我阿姨當媒人〈娘請的竟然是我另一位與娘沒什麼交情的阿姨〉。

這些年,我雖然退休了,但是由於論文沒完成,有時阿姨來台北,我都沒有心情與時間好好招待她。

我剛退休那年,跟我妹曾經回過家鄉一趟,也沒準備禮物給阿姨,真是太失禮了。

所以阿姨過世時,姨丈退我們白包,我雖然不是粉舒服,但是我覺得娘實在也是有些虧欠阿姨的地方,娘沒有提醒我們要好好回饋我阿姨。

現在阿姨走了,說什麼也沒用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