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二十九〉:阿祖是全家唯一吃米飯的人


我粉小粉小的時候,我的曾祖母還健在。印象中阿祖是全家唯一吃米飯的人。

每天大灶煮完東西後,我母親就把米洗好放進一個小陶鍋中,然後將陶鍋煨在灶中的餘熱中,慢慢的就可以燉出一鍋香噴噴、黏稠稠的稀飯了。這是給年紀大的長輩的專利。

我還記得阿祖吃飯時,我們小孩子都等在旁邊,等阿祖把刺太多的魚頭或吃剩的稀飯分我們吃,其他不論大人還是小孩一律都只能吃粉稀粉稀的蕃薯稀飯。

吃飯時,男人吃飽後,女人、小孩才可以上桌。連吃飯都是分階級的。

讓長輩擁有最多特權享受,長輩也擁有無限權威,分配工作、分配食物,掌管財物,是那個時代的特色,沒有人敢不遵守〈我娘曾經為了冬天太冷,擅自拿了阿嬤買的一床被子,又被阿嬤要了回去,我娘說連一個麵粉口袋要拿去做老爸內褲都必須得到阿嬤同意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