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吃飯與讀書


我有個近年新認識的女性朋友。

今天,我打從她家門前走過,看到她正在餵她家的小孫子吃飯。

我滿心羨慕的誇她,媳婦兒三年生下兩個孫子,她都幫忙照顧得很好,真是令人佩服啊!

她拉我到一邊去〈他家兒子正在旁邊〉,偷偷跟我訴苦。

她媳婦下班帶孩子回去後,忙著做家事,小孫子晚上都嘛在看電視,較大的孫子已經三歲了,吃飯則是餐餐挨打。

我驚呼,那怎麼行!

吃飯這事絕不能用打的,就像讀書一樣,都是很自然的需求,讓孩子有了飢餓感之後,再吃或是學習,效率加倍,可惜這兩個自然本能都被無知的大人搞壞了胃口。我說,孩子不會吃飯,將來就不會讀書喔!她覺得我是「危言聳聽」。

有些大人照顧孩子時,完全沒有同理心,也不了解小孩的身心狀態,只想用自己的個人權威與意志去壓迫孩子,吃飯如此,讀書豈不也是如此?

我當年養小孩時,看了一本大中國圖書公司出版的翻譯的育兒書,書中的權威人士就曾建議,孩子不吃飯,大人就應該把飯收起來,等孩子想吃再給。

這中間不能給零食,零食必須在吃飽飯後給,飯前吃零食,將會大大影響孩子的食慾。

我倆個孩子,每天到了吃飯時間,都嘛興致勃勃等著要自己吃飯,我從沒像其他母親們那樣拿著碗,追著孩子餵過飯。

看來很簡單的吃飯問題,其實也是有大學問的喔!吃飯與讀書有著正相關的對應關係,我不是危言聳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