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房事之二


瑞濱

這間無緣的房子

影響我近半生

首先

我從小看我父母天天為錢吵架(老爸做工領到錢一定輸光才回家)

老娘超沒安全感

對錢非常焦慮

把錢守得死死的

幾乎是滴水不漏

可能被壓抑得太厲害了

以致

我長大後

常有一股衝動

手上只要有錢

就超想把它花光光

老娘就說

我是跟錢有仇啊

所以結婚後

財務問題

我絕不插手不主導

每個月我把少少的生活費留下

其他都繳給他

他莫名其妙地去買了這間預售屋

沒幾天就要繳錢給建設公司

這真是個恐怖的經驗

那時老師們薪水很少

我又不喜歡補習

反正

過了好久

我只要聽到買房子這件事

我都要反胃抽筋啦

這期間正是兩個孩子接連出生的幼兒期

我們嚴重的貧困

不只是老師待遇差所造成的

其實還有一個人為的買房炸彈所引發的連鎖效應啊

女兒身體從小多病

從山上回來後

老娘犧牲她的工作

回家專心幫我帶孩子

我的經濟狀況可以說是很糟

因此

娘幾乎每天都對我破口大罵(娘脾氣從來就是有名的恐怖啊)

待孩子也是非常沒耐性

但是老爸說

孩子若身體不好

我將終身受拖累

所以娘很勉強的幫了我(她重視她的內孫)

孩子的身體真的有受到比較好的照顧

唯一的問題是

老娘脾氣一來就會打孩子

一歲多的孩子

哪能打呀

這事是多年後

老爸告訴我的

我聽了真是好難過啊

難怪這孩子長大後

真的陰陽怪氣的

除了我亂換奶嗎的問題之外

還有娘的壞脾氣啊

娘印象中

把我看的很糟

幾十年來

不管我對她多好

她歇斯底里的脾氣一來

就衝著我罵

我是被娘從小罵到老啊

娘是個盡職的母親

我的身體一直都有受到她細心的照顧

但是人格精神上受到的汙衊挫折否定

幾乎影響我一生

 

 


3 則留言:

  1. 從您小時候的環境, 能讓您考進師專,您母親非常偉大,有眼光. 貧窮家的小孩,每天都是挑戰和冒險,危機四伏. 有時孩子不懂事,會說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我在美國養三個小孩也面臨同樣問題,若一步走錯,造成財務漏洞,則以後的每一步都只好因漏就簡,很自然的,我管我們家孩子比較嚴格,因為我沒本讓他們再來一次.

    一陣子小孩認為爸媽在台灣長大,不懂美國文化,所以用台式管教法. 等到他們大學畢業,開始做事賺錢,才知道爸媽的想法.

    小女兒(精算師)有一天說她的同學畢業都在還債,幾百塊美金就壓得他們喘不過氣,而她一個月花不到600元,比起台灣大學生都省,才畢業她以經在規劃買房地產,我叫她嫁妝自己打算,因為她賺錢理財能力比我強.

    回覆刪除
  2. 以我現在的理財經驗來看
    買錯
    就停損
    寧願小賠
    絕不大賠
    這是買股票15年的血淚教訓啊
    15萬不肯賠
    最後呢
    賠掉全家生活品質
    賠掉近百萬元啊

    回覆刪除
  3. 老娘對錢的態度
    最後放鬆許多
    主要是受到兩次嚴重的大挫折
    一次是被倒會
    另一次是被詐騙
    娘費盡心血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錢錢
    一下子不見了
    那種椎心之痛
    不是我能理解的
    反正
    後來
    娘變的慷慨許多
    個性也越老越口愛了呢
    錢留不留得住在身上
    到底還是要看老天的意思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