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婚姻是不應該「比爛」的


最近他又故態復萌的對我大吼大叫了,我粉生氣,拎著行李,悄悄去山上住了好幾天。
我粉不喜歡他這樣失控,雖然他沒有打我,但是距離暴力已經粉近了。
我向朋友訴苦,有人認為這是樁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不必當真。朋友認為難道我的生活當中,沒有別的大事?
這讓我想起,以前有位朋友,為了與同事去燙頭髮,三人同行打五折,因此,半夜燙完頭髮回家時,她老公拳打腳踢,將她肋骨打斷了好幾根。第二天,她依然垮著熊貓眼上班。
還有些更可惡的男人,一天到晚跟女人搞曖昧,吃、喝、嫖、賭、外遇樣樣來。在外頭賺足了男人的面子,唯獨不肯給家裡的女人好臉色。
他們的女人,都忍了下來,也沒人發瘋。
我家這位既沒外遇,也沒打我,他只是生氣時大吼而已,為什麼我無法忍受。
難道是我的個性被老爸與他「嬌寵」慣了,所以挫折忍耐力偏低?
但是,我認為婚姻是不能「比爛」的。「比爛」作為一種暫時性的「安慰劑」,或許還可以,但是對於實際狀況的改善,通常幫助不大。
也許比起其他不幸的女人,我的婚姻算得上是幸福的。但是,隱隱然,我就是覺得不舒服,也充滿著無力感。
他的壞情緒像隻大鐵桶,從我頭上蓋下來,蓋得我喘不過氣來。家人的情感互動也接著產生困難,我也從來沒有能力幫助孩子釐清他們的情緒。
得知罹癌之初,我之所以有不治療的想法,一大半原因是對家人失望的緣故哪!
我怕我越老越無法承擔家人這些「不健康的情緒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得承認,我有利用死亡逃避現實的想法。
我跟醫師說起我的停藥症候群,以及我當年的更年期憂鬱,醫師認為所謂的「更年期憂鬱症」也是累積許多「心結」的結果,光靠服用女性賀爾蒙或百憂解都是不對的。
藥物治療終究只是一時的。
我承認我的憂鬱其來有自,其一是來自我娘給我的壓力,其二是我與我家這位的關係。
我娘這部分在我寫部落格後,已經解決了一大半;我與我家這位的關係則是「懸而未決」。
表面看來,他是個粉珍視我的男人。但是,三十幾年來,我們之間不管發生任何歧見,由於他剛硬的個性使然,幾乎都是我妥協認輸。他從來不曾主動向我認錯、道歉過。
由此之故,舉凡一切他不喜歡的事,礙於他的強硬個性,誰都無法勉強他。不願在家吃飯、不吃青菜、不運動、不散步、不陪孩子、不做家事。
如果我在他太累時,不小心說了什麼他不高興的事,他都嘛立刻暴跳如雷、大吼大叫。
我不喜歡冷戰,每回為了讓他儘快「熄火」,我都嘛會主動低頭向他陪不是,懇求他不要生氣(他一生氣就不吃飯),哄他乖乖吃飯。誰讓我心太軟呢!
三十幾年來,我ㄧ直沿用這種軟弱無效的妥協方式,處理我們之間的衝突!
我最近常想難道在他眼中,我仍然是二十五歲時,那個人格破產、自我概念破碎、沒有半點自信的小姑娘嗎?
那可不!
從山上回來後,我平靜的告訴他,你可以不同意我說的話,但是,你沒有權力剝奪我說任何話的自由。我希望我們之間是能夠溝通的,如果我做的不對,也請你好好說。
他面無表情、不置可否。但是至少,短時間內,他應該是不會再大吼啦!
我認為,如果「比爛」可以促進心理健康的話,那精神科醫師與諮商師全都可以關門休息啦!我們何不請幾個長期被老公暴力相待的女人,上電視告解一番,也許多數女人,也就能夠自我安慰而「釋懷」啦!

3 則留言:

  1. 罔腰老師:我家那口子,與你家那位也是有得拼啦。 每次溝通,總是大吼失控。我怕鄰居看笑話,都先向他說對不起,鞠躬道歉,讓緊張氣分暫緩。讓溫度下降結冰,等幾天後心平氣和再處置。男人失控很可怕,女人真可悲。時間是最好的良藥,希望與妳共勉! 好女子

    回覆刪除
  2. 我家住四樓 後陽台面對學校 希望他大吼的時候 我的鄰居都沒聽到才好 他曾說他從小若犯錯 常被他老爸修理 從沒人跟他講道理 他是那種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的小孩 我呢 從小被我爸當朋友相待 對於暴力與權威 一直都頗不以為然呢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常想 如果可能 找個女人結婚 也不是壞事 同性戀其實沒什麼不好 媽媽們也不至於在兒子結婚時心碎 割肉賠款 或天天與媳婦ㄦ搶兒子 男人與女人實在太不容易相處了 還是只有女人了解女人哪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