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低年級老師之五:「鬼混型」老師,並沒有真的比較「輕鬆」


以上照片是我的同學唐足惠的攝影作品,請讀者們一起分享。

曾遇過一位老師,應該就是那種鬼混型教師吧〈說真的,學校裡這種人真的粉少粉少〉。

他的班級經常垃圾滿地,上、下課秩序,亂糟糟。學生們就像流浪狗般的老是打成一團,其他老師怎麼勸都勸不聽。

但是他沒有我這麼白目,他行事為人都粉謹慎,他總是小心翼翼的對家長說話,從不說一句可能會讓家長們或行政人員不開心的話。

在學校,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看準有勢力、有影響力的老師,靠過去,馬上加入了對方陣營。

伺機而動,有機會的話,絕不會放過「鬥爭」身旁教學夥伴的機會〈不外是背後放話,慫恿家長去「告」新認識的老師啦,或慫恿家長轉班之類的小手段〉。

一般人可能以為這種老師應該是過得粉輕鬆、粉愉快,其實不然。這種人由於「心機重」,情緒往往都嘛蹦的粉緊,過的日子一點ㄦ也不輕鬆。反而我這種白目老師,雖然偶爾也會被扯後腿,但我傷的是表面,並不會真的「內傷」。

我也曾仔細評估過,我認為與其要花這麼多時間去應付這些人,我寧願辛苦一點ㄦ,把力氣花在小孩身上,我的身心反而比較容易平衡健康,心情也坦蕩蕩,從小孩身上得到的成就感與滿足感更多!

老天爺其實粉公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