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低年級老師之七:唐詩的故事



我的中文程度說真的,不怎麼樣,但我喜歡教孩子讀詩詞。唐詩是我教學內容中粉重要的一部份。

有許多淺顯的唐詩,小朋友在學前都嘛已經讀得滾瓜爛熟了,進到小學,還是教那幾首,小朋友大概會倒盡胃口吧!

但是,一年級小朋友終究還粉小,教太難太深的詩也不頂合適。

幸好,我發現讀幼稚園時,小朋友們多數是不識字的。入了小學,我教他們用注音符號讀唐詩,背唐詩,抄唐詩,寫唐詩,畫唐詩,他們漸漸可以用自己認識的文字去理解一首詩了,而不是像小小孩那樣唸「書歌」而不解其意。

教詩之前,我先把這些短詩寫在黑板,我念過一遍之後,請幾位同學上台輪流一句一句領念。

領念幾次之後,我設想這首詩可能的故事情境,找出幾位小朋友來扮演詩中的角色,選角完成,我在旁邊提詞,幫助小朋友將故事融入表演中,讓小朋友體會詩中的情境與心情。

在嘻嘻哈哈的表演中,小朋友學會了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一首詩。

領念唐詩時,我念題目,小朋友念出作者名字;我念完第一句時,小朋友接念第二句;我念第三句,小朋友接念第四句。也可以一排一排輪流領唸,其他三排配合接唸,讓每個小朋友都能有參與感,才不會感覺太無聊〈教唐詩比較忌諱的是限定小孩要跟著老師重複一句一句的唸,那真會讓小孩無聊到爆啊〉。

杜甫的兵車行,白居易的賣碳翁,李白的將進酒等稍長的詩,我也是一樣教法。一天教四句,兩天教八句,第二天教新的句子之前,要把前面的詩複習領唸到小朋友都粉熟練為止,沒幾天工夫,一首首長長樂府詩就教完啦。

我讓小朋友把背好的唐詩回家唸給媽媽們聽,尤其是那些粉長粉長的樂府詩,許多媽媽們都嘛不會背,跟小朋友比賽時,媽媽也都勉強自己背了起來。

每天排路隊要回家時,偶爾讓小朋友在路上背著詩走回家,也是粉有趣的事!

3 則留言:

  1. 樂府詩故事性比絕句強,但比較適合二年級以後再教。

    回覆刪除
  2. 三字經的教學方式,大概也是如此。不過,我不教三字經,比較之下,詩美多了。我總覺得在這個大人主導的野蠻叢林般的社會,如果人人都嘛以自己的利害為考量,無法做好身教,敎小孩讀經書,是沒有意義的。誰最需要讀經書呢?我認為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做事業的大、小老闆們、政客、所有的名人等等。小孩是最後才需要讀的。

    回覆刪除
  3. 當然還有所有的大、中、小學老師、法官、律師、醫師、政府官員以及所有公務員們。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