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低年級老師之八:我「害」了學生


以上照片是我的同學唐足惠的攝影作品,請讀者們一起分享。

由於個人成長背景因素關係〈不快樂童年加上求學路上的不順利〉,打從我教學的第一天開始,我立志要作一個讓學生快樂學習的老師。

所以,不管學生表現多麼不讓我滿意,我都嘛粉少真的動怒,我總是粉有耐心的誘導。尤其,我從不曾為了功課或成績去體罰學生。

這原本是樁好事。

但我教的是低年級,當小孩升上中、高年級後,遇到了種種不同教學風格的老師,如果孩子不肯對現實去妥協適應,我給他們的這種情感啟發,反而可能害了孩子喔!

有家長告訴我,他孩子低年級時,學習態度非常正向、快樂,可是升上高年級後,老師常常為了功課與成績體罰他們。這位老師在學校ㄧ向以嚴格、認真著稱,是個粉有責任感的好老師。

有天,當他的孩子又因為成績受到嚴厲體罰時,居然對著老師大吼,你為什麼天天打人?以前謝老師教我們時,從來不曾像你這樣打人。

這孩子反抗老師,直到小學畢業,不管是功課還是與老師的關係,都嘛一直粉糟。

我聽到了這個訊息時,我粉震驚。

從此,我開始在二下開始灌輸學生們觀念,將來升上三年級,一定要努力去適應各種不同風格的老師,對於老師們的不同之處,要學會接受學習,因為每個不同的老師們,一定都有不同的優點與缺點,學生不可以對老師「挑三揀四」,才能讓自己求學過程順利。

我萬萬沒想到一心求好的教學,居然也有可能會害了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