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老師們都是我的貴人


我這一輩子,最幸運的事,就是我曾經遇到過多位非常優秀的老師。

有人說,一生裡,能碰到一位好老師就算有福報的了,我卻遇到這麼多好老師,我真是太太太幸運了。

記得讀小學一年級時,那位瘦瘦高高的女老師,有一天,居然對著全班同學說:你們看,謝瓊玉的字寫得多漂亮啊!連老師都比不上她呢!老師誇張的鼓勵,讓我高興得忘了害羞,灰暗的童年因為老師這句話,讓我長出了些微的信心。

小五時,謝五男老師懷著滿腔熱情教我們,雖然只有短短一年,但是老師對我的期望與鼓勵,我都嘛沒有忘記。

我讀員中時,雖然學科表現不好,但由於鄭邦雄老師的引導,讀了不少課外書報與雜誌,打下了良好的通識基礎。這應該也是我落榜之後,第二年沒有補習卻能考上師專的主因。

師專時的祝豐老師提升了我對文學人生的品味與鑑賞能力,毓鋆老師則從經書裡提煉出諸多人生哲理,指引了我的人生方向

我的老師們多數不認識我〈我不是那種出色的明星學生〉,但他們的教學都大大的影響了我。

雖然也曾遇過不怎好的老師,但是粉奇怪的,這些不好的老師對我幾乎沒有影響,我也粉快的就忘了他們。

我感謝我這些優秀的老師們,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我這一生,雖然沒有大成就,但是兢兢業業教書三十年,我自認並沒有愧對所有教過我的老師們!

人生諸多角色中,我自認做得比較稱職的就是當老師這個角色〈我不是粉乖的女兒、也非遵守傳統的媳婦、更不是體貼的伴侶,做為母親,我雖然十分盡力,但失敗在我理性勝過感情〉。

我以做為一個好老師來報答所有教過我的所有老師們!

希望所有從事教學工作的老師們都如我一般幸運,在辛苦的教學歷程中,心中時時有著自己心儀的老師典範。如是,老師們要變壞,也是挺難的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