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未成功物品展覽會




當朋友在群組提問時,

我好驚訝,

我說這什麼東東呀!

難道是學測(其實只是會考)作文題目嗎?

不幸被我猜中。

 

有國中老師在網路上說,

這是要學生學習檢討失敗的經驗,

希望學生們從失敗中,

學習喜歡自己,

接納自己的人生。

 

要描寫失敗的經驗並不難,

難在多數學生可能敗在對題目的理解上

這樣咬文嚼字的題目,

也未免難度太高,

這題目如果出現在精英匯集的國語文競賽

或選拔文壇奇才的徵文比賽,

鐵定適當。用

在國中會考就太跳tone

學生們太委屈啦!

應該有90%以上的學生,

可能因為無法理解題意,

而無從下筆,

完全失去考試的目的。

 

 

如果真要談失敗經驗,

大可以明明白白地把題目訂成「失敗」兩個字就好,

讓學生就他們短短的人生經驗,

放輕鬆來檢討。

簡單的題目,

優秀的學生也可以寫得很深入;

程度中下的學生,

也不愁沒話可說。

 

台灣人口越來越少

老師們以往那種菁英自許的教學心態,

站在教育的立場上看

是很糟的,

不管將來是庶民還是菁英,

每一個孩子都一樣重要!

國家要進步

老師們必須必須對所有學生都抱持希望,

不可以再像以前那樣挑三揀四,

學生們不管程度好壞一個都不能少!

 

國中會考命題,

尤其是作文題目,

最怕「曲高和寡」,

當多數學生都倒成一片時,

已經失去考試的意義啦!

 

 

3 則留言:

  1. 學校有一種老師啊
    總是挑最好背景的學生才要
    班上程度不用講鐵定是不差的
    這種老師永遠以菁英自許
    至於那些環境差
    成績表現不如人的
    誰理他呀
    這種老師若在小學
    就是有名無實的明星老師
    若在國高中就是
    天天年年
    教A++++++
    升學班
    因為升學率可能不錯
    連自己也認為自己教得很好啦
    其實
    書教得好不好
    幾乎只有天知道啊
    出這題目的老師
    我認為
    他沒教過放牛班

    回覆刪除
  2. 如果
    我是教育部長
    我一定給國中放牛班老師加三分之一薪水
    因為
    這種班級
    真的真的太難教
    只有用錢來給老師們增加榮譽感
    這樣鼓勵老師才是正道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
    沒教過放牛班的老師
    不算是好老師哦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