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男人來自火星 女人來自金星

 


前幾年

吃完晚餐後

我們常常一起去三張公園倒垃圾

然後從公園

沿著大智街走到中正堂

再沿著正義北路回來

 

我們手牽著手

聊著聊著

不知不覺繞著三重走了一大圈

 

後來

不知是不是他身體變差了

還是太累了

有時

我只是單純的回憶或抱怨某些往事

或許我說的事情不是他喜歡的

他就會突然的暴怒

喝令我  閉嘴

 

我們常常一起出去

最後不歡而散

各自回家

 

而在我們的生活中

他只要一不高興

也常常很大聲的命令我

 

閉嘴

 

他從來不曾試圖說服我任何事

或告訴我

到底是什麼事讓他受不了

 

我們的婚姻

長期處在溝通不良的狀態中

這種婚姻關係如果在西方國家

也許早就會去找婚姻專家做諮商了

 

過了這麼多年

我才知道

他犯了所有男人不該犯的醋

 

他沒有學會傾聽

他也無法理解

女人瑣碎的抱怨

並沒有任何針對性

當女人抱怨時

男人只要傾聽

然後稍稍安慰一下

一切事情就圓滿解決了啊

就是這麼簡單

 

最近我看了Neflix一部My love紀錄片

記錄了不同國家的幾對80以後

結婚超過60年的老年夫妻

看完我頗有感觸

這些夫妻應該算是少數婚姻美滿的典範吧

 

婚姻專家說

多數人在成長過程中

並沒有機會學習如何經營婚姻關係

因為我們的父母很可能也是在非常不協調的情況下

勉強維持住婚姻

我們看到的都不是典範

而當我們戀愛 結婚 成家以後

就像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

卻去開噴射機

碰撞在所難免

更嚴重的狀況

也有可能把飛機摔下來

從此無法起飛

 

練習開飛機

一定有手冊可以依據

婚姻沒有走到絕路

男女都必須學習理解對方的思維習慣

 

婚姻專家說

男人是火星上來的

女人是金星上來的

 

女人需要關心

男人需要被信任

女人需要安慰

男人需要鼓勵

 

女人需要認同

男人需要肯定

 

女人需要專注

男人需要讚美

 

男人靠女人的鼓勵才能滿足基本需要

女人的鼓勵

使男人更有勇氣 更有自信

女人對男人表現出的信任 接受 感激 讚美和肯定

都可以鼓勵男人勇往直前

激發他給她所需要的安慰

 

美滿的婚姻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溝通 溝通 再溝通

2 則留言:

  1. 我是2015年的病友。一直有看妳的記錄。我個人覺得妳這次的記錄很棒!其實妳也是在乎妳先生的,所以,在妳的自我意念與他的個性磨合溝通中,這就是人生。祝福妳們。重要是開心^%

    回覆刪除
  2. 我們雖然老是吵架
    但是
    他是我的唯一的老伴啊
    我還是希望他能多陪我幾年
    可惜
    他嗜愛甜食 外食 含糖飲料
    完全不運動
    甚至走路都不肯
    我卻完全幫不上忙
    看著他執意坐上高鐵
    快速往人生終點出發
    總是讓人擔心又遺憾啊
    謝謝您的關心
    您開刀了嗎
    身心調適得OK嗎
    我們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