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身體年齡


我的同學美愛上回告訴我,她買了一台體脂計(日本原裝TANITA),可以測出身體年齡、身體脂肪比數與內臟脂肪含量,我回來後,去「全國」買了一台。
他的身體年齡是八十一歲。
陳月卿上回在電視上說,糖是「合法的毒藥」。我想,嗜愛甜食與肉食卻懶得運動的他,的確是「身體老得快」。
他練氣功,精、氣、神目前看來都還不差,因此,有恃無恐的亂吃。
這回大概「嚇」到了,已經乖乖吃我做的早餐,有一段時日了。
有時我做海苔飯加魚鬆,有時去「馬可」買全麥麵包做三明治,這兩天,我做涼麵,用芝麻醬調味,加上小黃瓜、豆芽菜和肉絲,真是不錯吃。我甚至在市場買春捲皮,加上蔥花和蛋,油脂比起外頭的蛋餅少了許多。
飲料則是菜市場買的小綠桔子切開泡熱開水加上一小撮石垣島的日曬鹽,也是不錯喝。
最近天氣實在太熱了,跟先生去爬山時,他有兩次差點ㄦ在山上「掛點」。
我發現,早餐裡一定要有一份「蛋白質」,不管是豆漿牛奶還是蛋、肉都行。因為體力勞動之後,澱粉與糖份粉快就「消耗」掉了,若沒有一份「蛋白質」撐場,血糖粉容易「降下來」。
他最近血糖控制得粉好,也不敢再去外頭亂吃亂喝啦,這台體重計「救了他」。

轉貼分享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ln.xinhuanet.com/sspd/2010-11/26/content_21491603.htm
張大力醫師自序  糖
身為醫美科醫師,最多人問的問題是,要如何才能凍齡不老?

其實抗老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拒糖。因為糖化反應是老化的隱形殺手。

「真的嗎?保持年輕就這麼簡單?」乍聽之下,許多人一定會有這樣的疑問。

依據我從醫多年經驗,可以肯定的告訴您,是的!只要能抗拒糖的誘惑,你就能抓住青春小鳥的尾巴。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近年國人的十大死因: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臟疾病、高血壓等等,全部都是慢性疾病。而形成慢性病的關鍵就是──「糖化反應」。

因為糖化反應,生理系統逐漸失靈,一開始是肥胖或代謝症候群,衍生出各種慢性病。

例如糖尿病,就是血液中的糖分太高,衍生出許多不良的代謝產物,逐漸導致體內器官失去作用,嚴重甚至死亡。

可怕的是,原本這些狀況是中年或老年才發生,現在則提前出現在小孩與年輕人身上。

現代醫學進步,各種疾病預防方法日新月異,人可以活很久,平均壽命由四十歲大幅增加到七十五歲。

全球超過百歲人瑞的數目成長將近十倍。美國國家統計局的預測,到二○五○年,美國百歲人瑞的總數將破百萬。

但活得長不是問題,問題是活得長久而沒有病痛、活得有品質,是現代人追求的目標。

因為地球暖化、各種環境賀爾蒙的濫用、飲食的失序及心靈的壓力,擾亂正常的生理機制。老化已不再是單只外表上的變化,更重要的是內在器官的退化及疾病癌症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