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特教黑洞之四:輕度障礙學生何處去?


應該是解嚴之後的那年吧!有一批重度障礙學生家長在某教養院負責人的號召下,帶著家長到教育部去示威陳請。

因為,這些重度學生在教養院的費用非常昂貴,政府補助又少,造成家長們嚴重負擔。

家長們希望能讓重度障礙孩子進國小啟智班就讀,以減輕壓力。

教育部在家長們強力要求下,馬上開放,所有招收輕度以及臨界智能不足的啟智班,全部改成多重障礙班,而且必須零拒絕。孩子只要想入學,躺著也要讓他進入學校受教育。

當時中小學的特教師資訓練內容幾乎都是針對輕度學生所設計的課程。老師們只好摸著石頭過河,一面教一面學。

但是說真的,面對這些嚴重障礙孩子,大部分老師心裡都嘛打了個大問號,到底該怎麼教?教些什麼?

我受完特教訓練後剛好恭逢其盛,我又特別緊張,所以特地大老遠跑去雲林國小與揚元享老師見習。

楊老師無私的讓我分享他獨特的教學技巧與教學理念。楊老師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老師呀!

之後,那些無法進入啟智班就讀的輕度障礙或臨界智能不足的學生,好像從此在地球上消失了似的,再也沒人關注他們的存在了。

據我所知,後來許多學校普遍設立的資源教室則是針對智能正常,程度跟不上的孩子,輕度學生是不包括在內的。

這些輕度障礙學生在學習上應該算是真正的弱勢吧!在一向精英導向的班級教學中,輕度孩子的課業大概都嘛被老師們早早放棄了。老師們縱使有心,時間精力大概也是大問題。

更糟的是弱勢學生家長,根本無法集結為自己的權利去申訴。那些重度學生的家長由於有教養院負責人帶頭才有辦法展現他們的抗爭實力。

輕度障礙學生就真的這樣不見了。

這就是我們粗製濫造的教育政策,而且行之有年。

我認為障礙孩子其實是應該依障礙程度分級的,國中小還是應該以輕度或臨界孩子為主,但是為了不讓學生受到隔離,剝奪接觸正常生活的機會,國語數學基本學科還是應該在特殊班就讀,其他藝能科則與一班生融合學習。
至於多重障礙學生則應該提高政府補助,委託教養院負責。

這樣應該才是比較合理的做法。

轉貼分享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615/5871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