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武界部落紀行

































以上照片是美愛夫婦的攝影作品,請大家分享。




睡意矇矓之際,一早,電話鈴響了。七桃郎的如如小姐問女兒:你媽媽爸爸出去了嗎?我們在火車站等她喔!

我一聽,馬上從床上跳起來,天啊!我忘了今天要去武界部落。我馬上打電話給在停車場正要送女兒上班的他,順便交代女兒自己坐計程車上班。

我們趕緊收拾好東西,飛奔出門。

真是糗大了!可能是最近忙著一堆雜事,心頭一直靜不下來的關係。

幸虧廖先生請司機開車繞道來接我們,免除了我們急切奔波的心情。

我們懷著忐忑與不安,在住家附近的加油站上了車。全車的乘客沒人責怪,真是感恩啊!

今天武界部落健行,同行的大哥幫我們上了一天的台灣地理,收穫頗豐。原來這位大哥曾在綠色和平電台主持節目,多年來走遍台灣的山巔水涯。

他告訴我,台灣有玉山山脈、雪山山脈、阿里山山脈、海岸山脈、中央山脈五大山脈。日治時期為了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新闢水源,而興建了武界水壩。

武界水壩除了發電之外還接了一條大水管,把水不斷送到日月潭,由此有15.1公里的地下隧道把水引進濁水溪的河床,而充實了日月潭的潭面。

武界水壩的新舊取水口,就是日月潭湧泉隧道的取水口。

他說中國是台灣人的「生母」,日本是台灣人的「養母」。台灣如果沒有日本人做了這麼多的基礎建設,台灣現代化的腳步肯定是更緩慢的。

日本人砍樹不挖根,都嘛把樹頭留著,水土保持做得不錯。國民黨政府不但放任大家砍樹,而且不計後果的把樹頭挖下賣錢,所以台灣近年常有大規模的土石流。這是無知的做法。

今天我旁邊坐了一位姐姐,她是標準的台獨基本教義派。我覺得激進台獨某些自我封閉、扭曲事實、遮蔽理性、自我吹眠的觀念,不知怎地,與某類老小姐特別容易起共鳴。

我前幾次也曾遇過一位在政治立場上十分鮮明的激進的民族主義份子,當她知道我並不認同她的想法後,連招呼都不肯跟我打了。今天這位姐姐風度還不錯,待我還算友善。

我們探訪武界水壩之後,沿著古道去看一座藏在幽靜山林中的瀑布。半途中,有一位阿伯走錯路了,幸好他粉快就自動走了回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老人家出門最好不要獨行,跟著人大家一起走,還是比較保險。

今天這行程規劃粉不錯,我們跟著如如的腳步,又認識了一個新地方。只是,我無意中的疏忽,給廖先生與如如增添了麻煩,真是不好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