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給阿輝老師的一封信


老師們常把教育辦不好的理由「怪」到行政頭上,我不以為然。可能是主任、校長是由教師甄選而來,再加上國人慣有的「官迷」傳統推波助瀾,所以做行政讓人有著「升官」的錯覺。

事實上,行政從來就沒有能力領導教學。我周圍所有最優秀的同學很少是做行政的。千萬別以為行政人員就必須高老師ㄧ等〈若他們自覺如此,倒也無妨〉。

行政與教學是兩條平行線,八竿子打不到一塊ㄦ。

校長、主任也沒那麼重要,雖然他們若是亂搞活動,也會影響到老師們的教學,但是有限。

老師們一進了教室,要怎麼與學生相處,要用什麼方式來傳達自己的知識與經驗,行政人員是干預不了的。

老師們自己要趕快成熟起來,不要被那些不好的行政人員唬住了!他們的權力沒你想的那麼大。只要是真正「好」的老師,沒人「動」得了你。

我曾遇過鬼迷心竅的校長〈後台粉硬、超愛亂搞、亂挖、發包工程,一個星期有五天在辦活動,是那種需要老師幫襯作秀做業績,自己沒啥專長〉,威脅要把我報為「不適任老師」,我說好呀!但是請你拿出證據,或者開記者會也行,讓我趁機把教學理念對大家說個清楚。

結果不了了之。

我承認我當時幾乎要心碎了,我簡直不敢相信教育現場居然會有這種為了私人理由〈他認為我寫的文章,將會影響到他的前途吧〉,昧著良心「勇敢」抹黑老師的行政人員。

現在,我終於想通了,我覺得一個行業裡,多數是常態分配的,真正最好的,不多;多數是平常的;最糟的,也只是少數。而這個可能是最爛的行政人員,不幸被我遇到罷了。

有些老師總是希望遇到好的行政人員,事實上,不必啦!因為他們的素質也是常態分配的呀!你不可能每次都遇到好校長,請問那些差的,要去哪兒?

更何況,爛校長回任老師,也不會變好,爛校長應該辭職回家才是,爛校長回來教書,你不覺得對不起那些天真可愛的學生們嗎?何況有些粉優秀的老師,如果去當校長,可也不一定會有什麼特殊表現。

現在有些教師會與行政人員天天搞鬥爭,搞到幾乎要「打破頭」,我覺得真是浪費力氣。把行政人員變好,那不是老師們的責任!

校內這種鬥爭,簡直是愚蠢。行政若搞得太過火,校內教師聯合抵制倒是比較有效,根本不需要刀光劍影的殺來殺去。

因為,人各有志嘛!

行政與教學,實在是兩碼事。

老師們要自求多福、自己找出路,千萬別被人牽著鼻子走。一個成熟的老師,不會只停留在自怨自艾的階段,他永遠知道自己的方向。

不必去得罪行政人員,但也無需貶低自己。

與您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