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娘家

 


我們全家北上那年

應該就是我師專落榜後的那年(民國59年吧

老娘賣掉了一窩小豬和一隻老母豬

請了一部小貨車

載了少少的家當

就出發了

我的好朋友謝玉燕

她跟在車子後面跑了好遠

一路哭著回家去

我的一位遠親鐵骨叔叔看不過去(我們算是被阿嬤淨身出戶掃地出門吧)

包了一個紅包給我爸

我爸感念到死啊

 

來到更寮的一個蓮霧園裡

老爸租了一間破房子

那一夜

月光皎潔

老娘帶了一布袋的高麗菜

分送給鄰居們

我聽著遠處的狗吠聲

既熟悉又陌生

 

每個人看到我

都勸我老娘

為什麼不讓我去工廠當女工呢

我在蓮霧園內優閒地晃了一年

第二年

考上了非常難考的師專

 

那時中山高速公路如火如荼的開挖

周圍好多農地被徵收

老娘初始還是幫人割稻 種花

後來走路到五股的皮革工廠做女工

常常做到半夜才走很遠的路回家老娘不會騎車不認識字更不敢坐公車

老娘午餐常常帶幾顆花生米而已

有時還要大老遠回家煮飯給讀國中的小弟吃

雖然辛苦但是精神卻是愉快的

賺來的錢再也不用“上繳”啦

 

可能是老了

我最近腦海常常浮現蓮霧園的生活影子

那時

我大弟讀國中開始變壞

逃家

偷錢

被老娘追著打

 

我老娘是超不懂教育的

把大弟也打歪了

大弟後來做鐵工維生

結婚生子後

出了大車禍

成了腦傷病人

常常在家大吵大鬧

後來老婆跑了

老娘含辛茹苦

幫大弟把兩個孩子拉拔長大

我爸對於不愛讀書的大弟和我妹

完全冷漠

絲毫沒有盡到任何父親的責任

對於在娘家所受的冷遇

我妹選擇忘記

在她所能的範圍內

也都盡量照顧我娘

我家

當然也包括我

我有時想

到底

才是姐姐啊

5 則留言:

  1. 其實
    我娘家是靠我老娘撐起來的
    老娘雖然沒讀過書
    但是老娘個性堅毅
    自尊心很強
    不貪心
    不怕苦
    做事負責任
    做人正直不會耍心機搞鬥爭
    我們家的孩子
    差不多都受到老娘的身教影響
    除了我大弟
    提前離席
    我們其他三個都非常勤奮
    也肯做事
    照顧家庭也都盡心盡力
    這是我老娘給我們無形中的影響
    老娘的缺點是
    太情緒化
    太歇斯底里
    太不會訴苦
    太不懂溝通罵人超狠毒
    但是人格是正派而且正常的
    比我那受過高女教育的婆婆來說
    真是沒得比
    差很大呀

    回覆刪除
  2. 老爸不懂得照顧家庭
    因為他從小沒人疼
    被我阿嬤從二林
    收養過來之後
    幼兒期大概是跟著我的曾祖母過日子
    幾乎沒接受過母愛啊
    我婆婆也是
    婆婆一出生
    他老娘也掛了
    所以他們都沒什麼家庭概念
    我爸做人還是重情
    其實

    其實才是生命的根本
    沒有家人愛你
    你就是賺到全世界
    生命也是空的啊
    我家這位老爺
    也是缺愛一族
    現主時
    我的家人之間情感也很淡漠
    原因出在
    他長期強出頭
    管我
    他權力大到可以否認掉我的母親腳色
    長期如此
    這是他對於家庭腳色的無知

    我爸這一點就比較文明
    我爸超尊重我娘
    幾乎沒有對我娘惡聲相向過
    相反的
    他極度容忍我老娘
    以致我娘情緒幾乎
    都在失控邊緣
    也是因為缺乏老爸制衡的關係
    好處是
    家人情感至少有所依歸
    歸到老娘身上
    我呢
    母親腳色
    幾乎被他完全毀滅
    所以
    作為一個母親
    我也不是沒盡力
    但是就情感上來說
    我的收穫是不如老娘的啊
    這人生
    真是白忙一場
    也怪我覺悟得太晚
    對他
    退讓得太多也太久
    偏偏他又是個情感上的野蠻人
    我爸曾不只一次跟我說
    我家是老娘撐住的
    這就是對老娘的支持啊
    他不是
    他對情感
    對教育
    都不懂
    天天對我大吼大叫
    逼我配合他
    這是我這一生唯一的遺憾啊
    在家庭腳色的認知上
    他不如我爸啊
    他在外頭表面上的隨和
    只是他的保護色啊
    家庭生活中的他
    完全不是這麼個樣子

    回覆刪除
  3. 再過幾天,就要回到那個不愛戴口罩,又愛印鈔票的國家.5月剛回台時1美元換28元台幣,現8月只能換 27.7元.還好一次換掉數萬美金當我母親生活費保住了一些.
    萬一 9月聯邦赤字上限沒提升,偉大的政府若再次關門,恐回不去了. 沒錢又不印鈔票,那日子怎麼過啊?
    臨行前我去拜訪鳳林花蓮縣文化局的"校長夢工廠",上百位鳳林子弟成為校長.志工告訴我,過去農家生活苦,希望孩子未來有比較好的生活,就鼓勵他們當老師,特別是五年制的花蓮師專.
    這些農家子弟吃苦耐勞,客家人又重視傳統文化,就這樣的環境培養出大量的教育界領導人才. 想想我的同學, 能當到校長退休的幾乎都是農家子弟.
    這也說明了醫生世家子弟能考上師專,全家族都為他鼓掌,我們看教育著重於文化,人格價值觀的養成,而不是數鈔票.

    對大國而言,沒錢,再印不就有了?

    回覆刪除
  4. 疫情嚴峻
    學長請珍重哦
    祝您闔家平安 健康

    回覆刪除
  5. 今天中午
    我回去看娘
    娘神色飛揚
    超開薰哦
    可見
    我猜得沒錯
    我只要給錢
    幫她做個菜買個水果就行啦
    我們見面一聊起天來
    往往不歡而散
    情感越談越薄啊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