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父親節

 



今天是父親節

我爸生前常對我感慨的說

子欲養而親不待

我那時想的是


老爸已經中風兩次

酒又不肯戒(老娘說他老是半夜起來偷偷喝)

將來

是真要變成路倒老人嗎

尤其我看到我的鄰居拖著推車

腆著大肚皮

酒後睡在樹下

我悲戚的想像著

老爸將來的慘狀

 

沒想到

老爸完全沒有麻煩到任何人(包括我)

住院14天後

闔然長逝

 最後那段日子(榮總住院前)

我連續在圖書館幫他借了幾次書

完全沒想到

他走得這麼乾脆

跟他拖泥帶水的感性完全相反啊


我現在經濟情況好轉

也有一點被動收入

股票賺錢

我最想給老爸錢錢啊

可惜

老爸早已不知身在何方

 

 

11 則留言:

  1. 我算是命好吧
    到目前為止
    幾乎都沒吃到什麼真正的苦頭
    但是
    我認為
    上帝是很公平的
    我的父母親都沒讓我費心去回饋照顧他們
    我只給錢
    哪算孝順啊
    將來
    在我有生之年
    一定會有大苦頭等著我
    直覺上
    應該就是我家這位
    完全不運動
    不養生
    亂吃亂喝的老爺
    再來就是身體很弱
    又很愛吃百元熱炒等及飲食的女兒
    兩個都太肥
    太有自信
    太沒危機意識了
    將來釀成大禍的機率很高啊

    回覆刪除
  2. 我只能努力鍛鍊我的臂力
    腰力
    腳力
    以防萬一啊
    其實
    罹癌當初想死最大因素就是我已經看到了這兩個大危險
    可惜
    老天不讓我走
    只好繼續活下去啊

    回覆刪除
  3. 老爸中文閱讀程度很不差
    報紙是每天一定看
    父後七日
    是他推薦給我看的
    我根本不看綠色黨報的人啊
    他到最後還是看那幾本中國古典小說
    我覺得他的中文程度比起我的多數同事是更好的喔
    可惜
    他沒機會來教書

    回覆刪除
  4. 他來提親時
    老爸跟老娘都認為
    他家是書香門第
    好像比我家
    高了一截
    我老娘是沒進過學校的粗人啊
    婆婆也以此姿態自居
    對我父母是不假以顏色的
    可是
    事實上
    我的公公雖然高等科畢業
    婆婆是高女畢業
    但是
    他們從來連一份報紙都沒看過
    更別提看書啦
    他們的知識水平大概就是停留在
    他們受教育的那個年代
    跟整個時代是脫節的啊
    我這幾年常在想
    到底是誰
    才是真的受了教育呢
    那當然是我老爸呀
    只可惜
    老爸來到台北以後
    在底層混吃混喝
    只會自怨自憐
    當然也翻不了身
    理性不足
    以酒澆愁
    感性完全殺死了他的鬥志啊

    回覆刪除
  5. 老了以後
    我驀然發現
    我居然完全站在我老爸的對面去了
    我的理性大大抬頭
    感性不知飛到那兒去啦
    我已經多年不掉眼淚了
    我覺得正常老人就是要這樣
    這個理性會讓你離開這世界的時候
    容易許多喔
    感情
    終究是牽絆啊

    回覆刪除
  6. 老爸對人最糟的評價就是
    這是拜金主義分子
    對於舊時代
    他認為是封建主義思想限制了人
    原則上
    我認為他是現代男人
    可惜遇到老娘
    也是秀才遇到兵啊
    不過
    他雖然吃喝嫖賭亂搞一通
    可是一輩子沒欠人一毛錢

    不只沒欠人錢
    還兩次吃大虧
    一次是阿嬤分家
    一次是借我姨丈錢
    借了當時可買兩棟樓的錢
    都是肉包子打狗啊
    老爸太感情用事了
    老爸老娘不擅長搞鬥爭
    阿嬤分產擺明了就是家族鬥爭
    他們倆只會傻傻被宰
    關於鬥爭
    我也好不了太多

    回覆刪除
  7. 講到鬥爭
    我們家遺傳都是“末段班”

    回覆刪除
  8. 我婆婆做生意失敗
    欠人錢
    這事兒
    是我這幾年才想通的
    以前壓根兒就不懂她
    欠人錢這事影響超大
    她長年去日本打工
    也是這原因
    沒心力好好照顧
    家人
    孩子
    我家這位老爺
    超沒安全感
    對錢尤其焦慮
    幾乎每天都過得超緊張
    完全沒辦法以平常心好好生活
    對家人情感互動完全無感
    更沒任何積極目標與企圖心
    對這世界是無所倚侍
    可惜了這樣聰明的資質
    就跟沒娘的孩子差不了多少

    回覆刪除
  9. 所以就情感上來說
    我娘家雖然窮
    家人之間的情感
    還算是正常的
    這跟教育沒啥關係
    跟自己的原生家庭成長環境有關
    有些高級知識份子
    或是
    有錢人
    家人情感就超不正常超“物化”的
    一切像錢看齊
    就是老爸最不以為人然的
    拜金主義份子啊

    回覆刪除
  10. 我爸在傳大家族裡
    是有影響力的
    我堂叔高中時曾經壓力太大
    老爸帶他去看精神科
    後來恢復了呢
    結婚生子就業都順利
    只是沒讀大學而已
    但是進了大國營大公司
    待遇還不錯
    我另一位堂叔
    國中聚眾小賭被學校記過
    我爸帶他去考師專體育科
    考上後
    為了這個小過
    老爸多方奔走
    最後才入了學
    這位堂叔後來當了校長
    不過
    他對我爸超冷淡
    絲毫沒有感謝我爸的意思
    可能是討厭我爸提他的往事吧
    我的親堂弟
    當年
    我爸也幫他報名警察學校去當警察
    我親叔叔
    也在他幫忙下
    去讀了農校畢業
    後來在台北找到不錯的工作
    總之
    對於家族中所有子弟
    老爸用他所知所學
    都很願意幫忙啊

    回覆刪除
  11. 要不然
    一個大字都不認識的鄉下人
    哪知將來要怎樣安排
    生病看醫生都不知要找誰啊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