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老大哥的千萬存款


我去猴洞幫三貂嶺的舊里長找房子時
遇到這位老大哥
我看到他屋頂上炊煙裊裊
想說
真是今之古人啊
現在煮飯燒柴的人可是很少的啊
我走進屋裡去問他
順利租到老大哥隔壁的房子
昨天
我去看舊里長整理房子的進度
他告訴我
這位老大哥雖然有三個智障的孩子
但是卻沒有辦法申請低收入戶
原因是當年老大哥在台灣經濟風風火火的七八十年代
靠著勤奮樸實的態度
在菜市場賺了很多錢
據說存款大概也有千萬
所以申請低收入戶
根本不可能通過啊
這事
其實
讓我好生感慨
七、八十年代的台灣人
只要不是領死薪水的低階工人
隨便路邊擺個地攤或開計程車
收入可能都是我薪水的幾十倍啊
軍公教在那個年代
十足是被剝奪賺錢機會的新貧階級
誰也沒想到
八十年代以後
台灣經濟江河日下
再也回不了頭
領個稍有餘裕的退休金
在政黨刻意操弄攻訐下
被批判得體無完膚
退休金
最終將只剩下32160
接著
我們馬上就要“重溫”年輕時的貧窮惡夢了啊
延伸閱讀
我恨國民黨
到底是誰受到了社會剝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