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我的鄰居癌友


我山上的鄰居
今天又去醫院做化療啦
雨霧濛濛的山裡
院子裡靜悄悄的
只有一群餓得皮包骨的貓咪縮在牆角
看著愈顯得寂寥
我上回勸他
化療別做啦
看他桌上堆著滿滿的o
我說
喝碗魚湯可能比吃o素好啊
最近o素不見了
我去瑞芳買菜
都嘛會多買兩條鮮魚送他
就算是我的“癌友”吧
以前他雖然一直都對我不太友善(故意在我的出入口放一隻超兇的大狗嚇我)
我就當做忘了啊
老天也有好生之德啊
看他日子應該也不多了
我也不免有些兔死狐悲物傷其類的感覺啊
生命這麼短暫
他大概作夢都沒料到自己這麼快就要跟人生告別了吧
其實
癌症如果早期發現
開刀拿掉
存活率都蠻高的
身上長出腫瘤
就像糖尿病 高血壓一樣
就是全身循環出現了問題啊
水喝太少的就多喝水
工作太勞累的就要趕快放下工作多休息
太閒缺少活動的
就趕快出去找事做或多運動(像我跑出去市場賣衣服就對啦)
一定要馬上改變原來的生活習慣和思考模式
我罹癌之後的日子
說真的
過得比之前任何時期都更開心更踏實
我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在用
煩惱全部跑光光
我幾乎要感謝我的癌症啦
我的鄰居是末期食道癌
雖然食道癌癒後都不好
但是
我看他
是不太樂觀了
轉貼
二月初去日本,那時大家都沒警覺,咖啡店裡日本人都沒戴口罩,也絲毫不在乎。進去時,我們戴著口罩,人家還覺得你怪怪的;幾天後回國,才發現整個疫情突急轉直下,一個多月後,全世界都淪陷了,連義大利威尼斯、米蘭,這些遊客最多的地方,現在都封城,空蕩蕩一片,這景象是平常難以見到的!回教聖地麥加—穆斯林一定要去朝聖一次地方,也是空蕩蕩一片!接著英、美也都無法倖免,陷入瘟疫擴散恐懼中。
全球化影響下,連病毒都全球化了!
從歷史觀察,瘟疫其實是歷史裡的常態;人類史上遇到瘟疫,就像是戰爭、天災一樣頻繁。十四世紀歐洲爆發黑死病,總共有七千五百萬人喪生,占當時歐洲人口一半。一次大戰末期,歐洲爆發西班牙流感,全球五億人感染,五千萬人喪生,當時一次大戰死亡人數才一七六○萬人,瘟疫死的人口,比戰爭還多!
到廿一世紀,人類經歷過許多疫情,包括SARS、H1N1、MERS等,我們以為現代科技如何發達,醫學如何先進,可是當遇到病毒感染時,人類跟過去人一樣,幾乎束手無策。我們才發現人類是何等渺小與脆弱,人類的生命是何等短暫與無常。
二○○八年有部日本電影「死亡預告」,講到未來一個國家,為讓人們不至於醉生夢死,就在每個小孩兒時注射預防針時,加入一個晶片,當這些小孩長大之後,在十八至廿四歲間,一千人中有一個人會啟動晶片死亡。死前廿四小時,政府會派人送公文,告訴你還有廿四小時可活,電影主角就是擔任政府派送死亡公文的工作。
他送死亡預告給人們,發現每個人面臨死亡時,剛開始都很驚恐不甘,但冷靜後,大家都會想要好好利用這一天時間,有人試圖化解過去誤會,或是跟家人和解和好;有人想說,既然都要死了,就去報仇,幹掉平常欺負他霸凌他的人;最特別的是,有次他去送公文,發現那個對象在屋裡正要自殺,他趕緊衝進去把他救下來,然後給他死亡預告書,告知還有廿四小時可活,真的很諷刺,那個人就不想死了,打算好好利用那廿四小時。
如果你只剩下廿四小時可活,我相信你會更謹慎、更積極努力去過這一天。新冠病毒疫情讓我們安逸平凡的人生改變,忽然發現死亡就潛伏在身邊,不知道什麼時候一不小心,就會面對死亡威脅!我們開始數算人生,想好好利用規畫我們的生命。
狄更斯在「雙城記」描述,對於這個時代十分貼切:「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瘟疫蔓延時代的確很可怕!但是從某個角度看,其實也是好的!正如存在主義哲學家海德格說:「死亡,讓我們停下來思考人生!」以前你很忙碌,忙著賺錢、忙著追求事物,瘟疫死亡威脅,讓我們有機會停下來思考人生,藉這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
死亡威脅,提醒我們不再醉生夢死,不再只是及時行樂,不要再汲汲營營短暫虛無的事情,人生很快就過去,這些追求終究只是一場空。
英國詩人John Donne呼籲:「你死的那一天,不是最重要的一天;你活著的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一天。」面對疫情,我們不是擔心,何時會被傳染,什麼時候會染病死掉,與其擔心什麼時候會死,不如擔心你還活著的日子,該做些什麼?人生才有意義!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