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人與食物的連結

 


他最近說了好幾次

他好想吃雙羹麵

我說

那是啥呀

今天他又提了一次

我只好幫他買了一碗肉羹麵

他好開心

整碗吃光光

他近年胃口差很多

所有的食物都要加工才願意吃

一方面

他吃的這些外食

正是我婆婆從小到大常買給他吃的食物


人老了

他娘也走了


他這輩子就是不得他娘疼

長得矮

又幹哪沒出息的老師行業

嘴又拙

20幾年前

他娘還能動時

他對他娘

好積極

給錢給得比其他兄弟多

買了房子給他娘住

幫他娘買的房子

也無聲無息讓給了大哥


現在

老娘走了

他也老了

一輩子沒盼望到的母愛

藉著食物連結

也許還能稍稍「回溫」一下

既空白又空虛的童年吧


我懂他懂得太遲

不然

我應該會對他更好一些才是

 

17 則留言:

  1. 最近看到幾位很優秀的記者回憶
    他們年輕時
    都不願意到學校教書
    或當公務員
    他們說出來的理由都是工作環境太保守
    沒有挑戰性
    其實
    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
    所有的理由都不是理由
    最主要還是待遇太差
    在外面當大報記者
    或電視台當主管
    待遇可是老師薪水幾十倍啊
    婆婆看不上教書的兒子
    除了待遇之外
    他叔叔就是教了一輩子書
    當年就是窮到死啊
    他大哥那時在大同
    家電受保護的年代
    待遇是教書薪水的好幾倍
    男老師更是電視徵婚節目的拒絕往來戶
    女生都嘛要求
    男老師除外啊
    他娘覺得兒子沒出息
    卻也沒有花什麼力氣去栽培他啊

    回覆刪除
  2. 我當年英數差
    沒上大學
    其實
    我隱隱然有察覺
    除了教書以外
    我比較適合的工作
    大概就是編輯
    或是文字記者
    或是廣告文案之類的工作
    只可惜
    我學歷只有師專畢業
    改行根本不可能
    想過
    千萬次
    沒本事
    就是不敢跳槽啊

    回覆刪除
  3. 話說我回台灣陪98歲的母親,她記憶力衰退,只記得早年的事,看到我就問我怎麼會在這裡,學生有沒有人照顧,我回答說現在放暑假,所以我回來陪她.她只記得當年我去讀北師專,讓她高興了一陣子,之後我在美國名校拿電算碩士,並在大公司做事,她是一點都記不起來.
    哥嫂幫我辦國民年金,健保卡,敬老卡,讓我可以享受到和大家相同的福利,他們幫我試算一下,若我把美金各種收入換成台幣,月入二十餘萬元,可以維持還中上生活水平,我有點猶豫,但一想到台灣社會各種趨向,我想還是住在美國.
    由於高房價,年青人必須為房煩惱,生活重心,型態,價值觀都受到影響. 政府的政策法令,立委,議員選舉,當然也少不了這一味.結果是房價壓不下來,空房超多,薪水低.小孩出生率也低,
    疫情改變了生活形態,以後大家會怎麼生活,只能靠聰明一點的領導人,硬要選個笨蛋當王,那就慢慢消受吧,反正是民主政治,誰都怪不了誰.

    回覆刪除


  4. 老娘親高齢98
    您家基因
    超級棒啊
    如果有餘錢
    在台灣買間房子
    Longy stay
    也是不錯的哦

    回覆刪除
  5. 如果我現在是50歲
    我會考慮去日本鄉下買間小房子
    像候鳥一樣飛來非飛去哦
    可惜
    時不我與
    來日不多
    不敢多想

    回覆刪除
  6. 50歲時
    根本不可能
    那時
    剛買了間房子
    貸款也繳得氣喘噓噓呢
    我想太多啦

    回覆刪除
  7. 這幾天
    我煮了羅宋湯
    番茄絞肉
    馬頭魚
    我說服他
    勉強吃了兩天
    其實
    我看外頭的食物
    真的超噁
    沒有一個能吃的
    虧他長年都吃得津津有味啊

    回覆刪除
  8. 我老娘脾氣雖然不好
    作為母親
    她從沒讓我們餓過肚子
    她也從不外食
    我跟娘的連結雖然不好
    但是
    我對食物的感覺還是跟老娘有關係喔

    回覆刪除
  9. 回到台灣,常去市場買菜,三把新鮮蔬菜50元,夠吃兩天,只是玉米超貴,美國3-4倍價錢.芭樂好吃又便宜,其他差不多,吃素所以不知肉價,.總之,吃的花費和美國差不多,一個月4萬元零用錢夠用.再加上若住鄉下,月租房子3萭, 每月有10萬元收入就可過不錯的日子.
    錢對我而言,不是問題,只是很多社會反應,有點不習慣,例如檢疫旅館著火,卻不敢逃命;別人的狗死掉了,還要去哀悼;遇到壞人,不敢打回去..唉,還是回去吧.

    回覆刪除
  10. 台灣很多地方都沒上軌道
    算不上是已開發的現代國家
    法治沒人遵守
    是最大隱憂
    人民素質有待提升
    但是
    這種開發中國家
    也有好處
    將來一切都是未知數
    可好可壞
    變數多
    可惜
    我們可能看不到囉
    每個國家對於未來都必須有個願景
    台灣一直以來都還在搶錢 搶糧的初階
    現代化的民主國家
    法治落實的話
    民眾比較不需要焦慮
    一切按規矩就行
    華人社會
    講人情關係
    法治

    治安到目前為止
    北部是還好
    我常半夜去公園遛狗
    米國
    大概都不行
    人種太複雜
    社會內部衝突大
    但是
    到底還是先進國家
    瘦死的駱駝
    還是比馬大
    不過
    我還是比較喜歡日本

    回覆刪除
  11. 大國的ngo非政府組織
    常有海外青年工作隊
    年輕人沒錢
    有精力有時間
    也可以奉獻自己給那些落後貧窮地區的國家人民
    更能拓廣視野
    不會一味短視近利
    國家領導人也一樣
    五十年來
    台灣教育一直辦不好
    影響超大
    最高學府畢業生治國
    離離落落
    缺乏寬闊的視野和眼光
    就很難進步

    回覆刪除
  12. 台灣是海島,經濟靠外貿,外語很重要,但不要崇洋,別國的強項要學習,污爛處要明察,避之.
    我女兒在讀高中時,回台參加英語服務營,我帶她去台東中央市場拜見陳樹菊女士,告訴女兒陳女士的故事.我女兒受感動,讀大學時就比較乖,並以自己的文化背景自豪.我夫妻倆去校園找她,她在同學面前用中文和我們交談,再用英文把我們介紹給同學. 畢業後在大公司上班,兩年就升到"資深精算師",公司派她回母校校園徵才,她拜見以前的指導教授,教授擁抱她,以她為傲,她也順利完成老闆交代的徵才工作.

    心中要有根,才能夠表現在外,不要諂媚,諂媚只會讓人家看不起你

    回覆刪除
  13. 台灣政府很愛抱美國人大腿
    他沒們逼我們年年天價軍購
    賣爛武器給我們
    黑心公司給我們無效疫苗
    外加萊豬
    想毒死我們後代
    還有人支持
    我真是醉啦
    台灣政府
    沒有最蠢
    只有更蠢啊

    回覆刪除
  14. 台灣‘’政治上‘’反中就算了
    連‘’中華文化‘’都要‘’丟‘’啊
    韓國已經‘’偷‘’走了‘’屈原‘’
    習近平搶走了‘’孔子‘’
    我們全都不要
    民進黨是啥東西啊???
    台灣可以申請加入美國第52州嗎
    課本都用全英語
    抗中就是要抗到底啊!
    不是嗎

    回覆刪除
  15. 誰是台灣人
    只有原住民是吧
    這些台獨分子
    有種就宣布台灣獨立吧
    諒他不敢
    數典忘祖
    難道台灣人是從石頭縫蹦出來的嗎?
    真是夠了

    回覆刪除
  16. 總一群人高喊願為自由而戰; 遇到不想戰的就扣人紅帽子. 我遇過這種人,回問一聲”你有沒有買車險,房險,人壽險?” 回答: "有啊,問這幹嘛?" 我告訴他們條文看清楚一點,遇到戰爭,商業保險公司不賠.

    看一下日本,韓國,越南,或非洲,中東,阿富汗等地,戰爭後有許多女性為了生活脫下褲子換取生活資源,有人稱他們"妓女", 哀哉, 我不願我的親戚朋友晚輩們走上這條路.

    現代武器殺傷力極大,以為對岸吃素? 兩隻大象打架,中間小動物就聰明一點,別被踩到.
    台灣人有些真的無知,有些是A錢專家,軍備,疫苗很好賺,誰不知?
    當我回到美國時,就算遇上這種A錢缺德鬼,我也只能裝做不知道.

    回覆刪除
  17. https://www.storm.mg/article/1987510?page=1
    解開台灣人均遠遠落後新加坡之謎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