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我的碩士論文(2050年開放)



師專畢業後,我在小學任教多年。後來不知哪根筋不對勁兒,在48歲那年,我以同等學力,拼老命考上了師院的在職碩士班。修讀了兩年課程,在我們的論文還沒正式提出之前,一向教學嚴謹的治學方法老師-楊晉龍教授,曾經語帶詼諧、戲謔的調侃我們:將來你們論文要是不好好寫,我勸你們,在論文通過之後,馬上去戶政事務所申請改名。因為這本論文,將來會被國家圖書館「永久」保存,說不定你的孫子或孫子的孫子,還會看到你的論文。一本寫得很爛的論文,將會讓你終身蒙羞,而且丟臉丟好幾代。

我的論文拖了好些年,最終,老師還是勉強讓我通過了。事後,想到楊老師的「金玉良言」,我幾度想去戶政事務所申請改名!後因實在太麻煩而作罷!想說,我又不想選總統或立委,論文寫得爛,你不說,誰知道啊!

最近我回眷村老家,娘說我們的老鄰居-林老師去英國啦!我聽了嚇一跳,我說,已經退休多年的林老師去英國幹啥呀?娘悠悠的說:他兒子在那邊的博士學位“難產”,林老師要去幫忙「寫」!哇靠!兒子論文寫不出來,老娘還能「幫」?

原來我們的老鄰居林老師是正統師大英語系畢業,在南部某高中教了30幾年英文,托台灣惡名昭彰的升學主義之福,林老師的英語家教班幾十年來門庭若市,家教賺的錢錢比薪水還多好幾十倍。林老師投資有道,賺來的錢全買公寓改裝套房出租,據說單單租金一個月收入近20萬喔!我當年「不幸」讀師專,英文完全不行,補習這檔事兒我也完全不在行,除了死薪水,從沒指望「發大財」,老娘常把林老師發財的故事作為榜樣講給我參考,聽得我五味雜陳!

但是娘這回對於林老師去幫兒子寫論文這事兒,說得倒是挺像回事的,娘說林老師出發去英國之前,有請專人就論文題目先給他指導過了(有可能是論文代寫公司喔),所以林老師是有備而去的,任務應該會圓滿達成。

窮人家好不容易湊點兒錢讓孩子出洋留學,孩子辛辛苦苦、皓首窮經,多年後,終於拿到學位回來,光宗耀祖,實至名歸。但是,有錢人家嘛!不只可能請了可以代勞的「超水準學伴」,甚至連論文請人代寫,應該也都不是什麼難事兒!因為博士學位跟財富一樣,只是拿來「炫耀」的啊!

最近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羅生門」,成了視聽媒體的熱門新聞。以蔡英文的家庭背景,(她甚至不是什麼在語言上有啥天分的人,連很一般談話都還需要念稿哪),要在短短兩年內,克服語言障礙,用外語發表專業領域的博士論文,我認為難度超高。這很可能是一本寫的超級爛的博士論文,只是校方或許礙於人情或特殊奉獻,送了某人一份順水人情。只是,當時,誰也沒料到,陰錯陽差,這人後來居然當了台灣總統啊!

我雖然沒喝過洋墨水,也沒博士學位,但是以一個曾經濫竽充數的論文作者過來人的身分,我要說,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應該是寫得很差,所以才「羞於見人」吧!因為我當年繳交論文時,「國圖」問我「何時可以公開」?我毫不猶豫地說:就2050年吧!我是想說!反正到那時,我可能已經化成灰了,誰管它丟不丟臉!真的,大家公認的好論文通常是,「電子全文」「立即公開」。

我的碩士論文雖然寫得差 ,但我並沒有拿它去升等或加薪 , 也沒有要去選總統,它始終靜靜躺在我的衣櫃裡  , 於國於家無害  !這學位純粹是黃昏老人不理智的 「 虐心」之舉 ,教育部可以不必費心來追回我的學位喔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