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誰 債留子孫


最近

出門坐捷運的時候

我看著周邊的年輕人

以一個即將邁入遲暮之年的老人的眼光觀察

我是同情他們的

現在一般人的薪水

每人每天平均所得大概就是1000元左右

但是幾乎所有的房子都超過千萬

如果想買一棟三千萬的房子

每個月存三萬元的話

必須存1000個月才能買到

換算下來就是83

如果買兩千萬的房子

則必須存666個月

也需要55

如果買個比較便宜的套房或公寓的話

最少也是一千萬左右

要存333個月

大概要27年不吃不喝才有可能

這些日子以來

蔡英文為了回應廣大選民的託付

新一波的年金改革即將上路

工商時報上個禮拜還特地寫了一篇社論

說年金不改

將會債留子孫

我是不知那數據是怎麼來的

社論中預估年金若不改

加上政府潛藏負債

將來所有剛出生的台灣人

將背上500萬元的債務

現在台灣的景況真的今非昔比了

不過除了這些所謂的潛藏負債的算法之外

我倒是想問

真正債留子孫的

恐怕是超高的房價吧

天價的房子

超差的景氣

加上超嚴重的通膨

自從2012油電雙涨後

不管吃的用的全都漲翻天

年輕人真的看不到明天了

政府放任財團圈地養地

財團以低廉的持有成本

卻把房價炒翻天

政府收的卻是全世界最低的房屋持有稅與房屋交易稅

年輕人為了買間棲身的房子

可能要犧牲掉所有的生命理想與對生活的想像

一輩子低頭苦幹成屋奴


我認為

超高的房價

超低的薪水

為了買房

身上背著動輒兩三千萬的房貸

可能要動員老中青三代才能還清的百年貸款

這才是真正的債留子孫啊
潛藏負債不是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