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低年級老師之十七:從識字到考試


我教低年級教了一輩子,每年總會遇到幾個跟不上進度的孩子。

有的孩子身體發育正常但智能稍差,有些則是身體與心理發育都尚未達成熟標準的小小孩。

前者若是升上中高年級後,與其他同學的差距會越來越大;後者有些在身心成熟後,不但可以跟上進度,有些還可能超越其他同學哩!

對於這兩種學生,我都嘛會在下午幫他們做補救教學。

有一年我遇到一個應該可以歸類到臨界智能不足的孩子,教了一段時日後,我索性放棄教她注音符號,因為以她的理解程度,注音符號真的是太抽象了。

我教她認字,聽寫和簡單的造句。過了一個學期後,這孩子居然可以用簡單的話寫日記表達她的意見了。

我看了她寫的日記我好開心,我認為這才是能讓她帶著走的能力。

可惜,這種接近口語表達的書寫能力,與考卷的距離實在太遙遠了。這孩子雖然認了些字,但還是看不懂考卷上曲曲折折的問題,考試分數也沒啥進步。

我這時才體認到,原來考卷與某些孩子的生活距離是這麼樣的遙遠而且無法跨越呀!

之後他們升上高年級後,資訊教育突然變得粉熱門。有位自認粉認真的老師居然質疑我,為什麼沒有教會這孩子注音符號?


我聽了百口莫辯,其實有經驗的低年級老師都嘛知道,我們那套注音符號,是舉世最難最抽象的拼音系統,有些孩子,先學國字,再慢慢學注音,效果反而更好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