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生命是這麼虛幻,卻又這麼真實


我問他,為什麼我以前從來不覺得死亡距離這麼近過〈有時,我閉上眼,感覺死亡好像就在身旁〉。他說,因為,我們都老了。

公園那位精壯高大的歐里桑,我每天吃過晚飯去散步時,常遇到他邁開大步,神采奕奕的迎面走來。

近日,他那美麗的太太憂傷的告訴我,上個月月初,他已經走了。

她說他求生意志粉強烈,醫師任何指示都嘛100%照辦,這半年來粉努力做化療,誰知,反而加速了身體惡化的速度。

公園附近做資源回收的老太太,我每天下午帶著小狗在後巷散步時,她總會放下她的廢紙車,停下腳步,抱抱摸摸我的小狗。過完年,我卻再也沒見過她了。

我一問才知,老太太孤單的住在公寓裡,除夕前一天沒出來倒垃圾,鄰居破門進去一看,發現她也已經「走了」。

我的朋友小景上個月也去了,她再也不會三更半夜打電話給我了,她真的從這個世界上永遠消失了。相見,除非來生吧!

佛家說生命猶如夢、幻、泡、影,如露,如電,暗指人世生活是美麗虛幻的。但是對於活著的人來說,一口氣,一口飯,無論是呼吸,還是吃到肚子裡,卻又是這麼樣的「真實」。

當我們有一天連一口飯都嘛吞不下、一口氣都沒法呼吸時,生命就開始變得虛幻而不真實了,距離死亡就更近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